總統蔡英文今(18)日上午特地南下高雄至三立電視董事長林崑海靈堂致哀,海董遺孀當面透露先生去年12月初住院無法言語時,仍心繫公投並以左手寫下「1218」,小英聽了感動不已、親口承諾家屬「董事長對台灣的疼惜,我們會一起幫他守護」。

小英今天上午9:49抵達林崑海靈堂,高雄市長陳其邁、內政部長徐國勇、立委王定宇、趙天麟與湧言會全體成員及幾位民進黨高雄市民代在場迎接,隨後一起進入靈堂,離開前還不斷安慰三立總經理張榮華等家人,請家屬不用太傷心,前後停留七、八分鐘。

湧言會召集人王定宇接受媒體聯訪表示,總統弔唁時頻頻安慰董事長夫人張秀,夫人難過之餘說出先生去年12月初住院後已不太能說話,當時右手插滿管線,勉強用左手寫下有點扭曲的「1218」,當下大家都不知道什麼意思,後來才了解原來是指公投日。

王定宇進一步指出,今天湧言會全體約有幾十位成員一起捻香,因為2月26日公祭時會有很多單位,湧言會負責協助接待,所以今天全體先來,跟共同敬重的長輩林崑海說再見。

他重申湧言會是獨立運作單位,也很感謝林董對後輩的提攜,以及對台灣本土政權的幫忙,後續湧言會每天也都會有人在靈堂輪值,負責聯繫與協助接待的工作,今天就有很多重要訪客,包括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民視董事長、五院院長今、明兩天也將陸續到場。

蔡英文總統在林崑海靈前上香。   圖:趙天麟服務處提供

蔡總統(中右)離開靈堂前安慰張榮華(中左)等家人。   圖:孫家銘攝

湧言會召集人王定宇(中)轉述海董病榻心繫公投的感人故事。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