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說變就變!受到東北風與華南雲雨區東移影響,今天(18日)宜蘭地區、基隆北海岸與大台北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中央氣象局提醒,連日降雨,山區務必提防坍方及落石。此外,陸上強風持續,嘉義以北、東北部沿海空曠地區,以及澎湖、金門、馬祖易有9至10級強陣風,14縣市籠罩在陸上強風範圍,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請特別注意。

氣象局表示,滯留鋒面從台灣北部海面向西南西延伸,中部以北、東半部地區、南部山區,還有澎湖、金門、馬祖都有局部短暫雨,目前以大台北與山區降雨較為明顯,而南部平地也將有零星短暫雨。

雖然大陸冷氣團明天(19日)才會南下,屆時中部以北、東北部與東部天氣才會明顯轉冷,不過今天北部可能受到鋒前雲系持續移入影響,已經逐漸感受到涼意。目前各地清晨氣溫約在攝氏14~16度之間,恆春與台東則高達20度上下,預估白天氣溫回升幅度也不會太高,北部高溫可能有21度、中部23度,南部與東部約25度。

要注意的是,陸上強風影響,今天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綠島、蘭嶼)與恆春半島沿海,有長浪發生的機率,海邊活動要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