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華視前總經理莊豐嘉特助劉桂蘭回聘案,華視17日召開董事會議,兩位員工董事馬履芸、李錦燦代表華視工會及基層同仁,表達「強烈反對劉桂蘭繼續在華視擔當任何職務」立場,更對外表示不排除退席抗議。對此,莊豐嘉痛批,工會發假訊息造謠攻擊,才是華視真正的亂源。工會杯葛四年來最了解內部問題的特助就是在斷她手腳。莊豐嘉感嘆:「分眾的世界,敢造謠的人就贏,反正你再怎麼澄清,先接受錯誤資訊的人也看不到,一樣留下永遠的偏見。這是我們這時代的媒體悲劇。」

莊豐嘉提到,華視總經理特助一職,並非一般秘書性質的職位,而是介於副總跟一級主管之間的高階角色。這並非他來華視才有的設計,而是華視向來特有的人事安排。舉一個媒體圈都知道的人物為例,已故的前TVBS總經理吳戈卿,後來就擔任過華視總經理特助。由此可知,此特助絕非一般特助的性質。即使如此,擔任他的特助,職位明明比一級主管還高,薪水甚至不如某些主管,卻被說成月薪高達17萬元,工會部份人肆意公布他人個資,已經很不道德,還發假訊息造謠攻擊。

莊豐嘉指出:「為什麼華視工會要反對這位四年來最了解內部問題的特助繼續留在華視?簡單一句話,四年來一手建立內控管理制度的她,太了解這家公司的問題了,內部反改革人士,怎能容許這樣的人在我離開後還繼續留著?如此他們還能有搞頭嗎?」並表示:「說真的,依我了解,不是她需要這份工作,而是新任代理總經理需要一個好幫手幫她穩住內部管理,才能好好努力往前衝。工會杯葛就是在斷她手腳。」莊豐嘉直言:「這種完全沒品的組織,才是華視真正的亂源。」

莊豐嘉強調,華視由老三台而來,許多人早就懂得逢迎當政的執政黨,誰執政就變什麼顏色,說是變色龍一點也不為過。他們會跟有權力的當政者打小報告,一方面以示忠誠,一方面打擊壞他們事的人。而偏偏當政者總喜歡聽這些人拍馬屁還兼充當耳目,實則被利用而不自知。華視董事會不讓代理總經理陳雅琳所提的人事案通過,證明反改革勢力的反撲有效,也顯示華視這樣體質的公司,除非董事長和董事會願意支持總經理大刀闊斧改革,否則將永遠是沉痾難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