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烏克蘭衝突未解,歐美直指俄方顯然刻意升高緊張情勢。除了烏俄邊境陷入開戰危機外,美俄之間的外交衝突更進一步升級。美國駐俄羅斯大使館透露,駐俄副大使高曼(Bart Gorman)17日被俄羅斯政府下令驅逐出境。不過,俄羅斯方面並沒有說明理由,美國國務院證實並表明華府將採取對應措施,而各方擔心俄羅斯此舉代表外交斡旋大門正逐漸關上。

根據《路透》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17日表示:「俄羅斯針對我們副館長的行動是毫無緣由的,我們認為這是一個升級情事的舉措,並正在考慮我們的應對措施。」路透報導指出,目前尚不清楚莫斯科當局以何種理由將他驅逐出境。莫斯科在去年12月表示,在任3年以上的美國大使館工作人員都應回國。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提到,高曼是美國駐莫斯科大使館的第二高級美國官員,持有有效簽證,在俄羅斯待不到3年。他說:「我們呼籲俄羅斯停止對美國外交官和工作人員的毫無根據驅逐行為,並拿出積極態度以恢復我們的外交使命。」並強調:「現在最重要的是,我們雙方擁有必要的外交人員,以促進雙方政府之間的溝通。」

俄羅斯近日在烏克蘭東部邊境附近集結了超過15萬大軍,儘管莫斯科聲稱正將部份兵力撤離邊境,美國官員仍警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風險仍然很高,且俄羅斯可能試圖為衝突編造藉口,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天相繼警告俄國近日恐發動攻擊,克林姆林宮則反控拜登挑起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