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資深的兩岸專家、上海東亞研究所前所長章念馳日前發表專文,提到中國對台工作應當制定《統一法》,清楚定義「武統」與「和統」的內容,文中更提到未來中國飛機將會飛越台北上空,就算擦槍走火也在所不惜,以展現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決心,以達「智統台灣、巧統台灣」的效果。

章念馳的文章會引起外界關注,除了是因為他對涉台議題的影響力,更是因為過去溫和的「和統立場」,如今提到強調單邊立法的說詞,確實讓人有昨是今非的感觸;此外,文章中談到「和平統一」的三大前提,看似維持鴿派的觀點,但是又以1958年砲擊金門為例,展現「打給全世界看」的鷹派口徑,前後矛盾的說法,與當前國際形勢相違。

矛盾的統一論點根本是空話

其實,從章念馳的說法裡,可以看出中國涉台學者對台灣實情的誤解,或是不願面對事實的自我感覺良好,對於台灣民意的認識相當無知,這正好凸顯民主體制與共產專制的差異。民主國家的民意包裹著複雜的社會、經濟因素,絕非統治者或單一組織可以輕易炮製,尤其是在開放的自由社會,無論民意如何變化,民眾可以透過選票來決定誰可以掌握政治權力,而這些都不可能出現在獨裁的中國,不尊重台灣人民的選擇,談「心靈契合」根本是空話。

可惜的是,中國學者能客觀論述的空間愈來愈小,尤其是處在當前更為封閉的政治環境,畢竟這是中國涉台專家的宿命,「寧左勿右」成了一種慣性,表面上對於「祖國強大」的自信心,卻無法解釋為何兩岸無法相向而行;過去曾有一段時間,總認為中國在「制度之爭」的優越性,如今內部經濟下滑、外部圍堵四起,無論是對新疆的種族滅絕,或是迫害香港的自由社會,凸顯出「民主」與「專制」在光譜上的認同差異,兩岸根本無法融合。

只有政治正確的中國涉台專家

中國學者專家的處境,正好從許多參與北京冬奧的外國選手得到驗證,許多來自民主國家的運動員,就是因為深知中國專制極權的政治風險,對於中國人權黑紀錄的批判,都自知回到母國再來發言;無獨有偶,就連美國出生、代表中國隊出賽的谷愛凌,都知道要「下載VPN來翻牆」,她低敏的政治意識正好說出「中國箝制自由」的真實一面。

可以想像,這些讓許多西方國家不可思議的狀況,卻也是中國民眾的日常,倘若認為中國內部「武統當道」,這不就是專制獨裁一手造成的結果,把「民主」當成洪水猛獸,監管下的言論空間,說話的自由都沒有,誰還會說真話呢?這也難怪再怎麼資深的中國涉台專家,一再敵視「異議」,把所有不同的觀點二分化,一切不順其政治正確的觀點視為「他者」,甚至用自身處在「黨國」由上至下的思想控制當成「常態」,認為「民意」可以炮製,深信都是掌權者灌輸下的「文宣語言」,說來實在可悲至極。

中國看準藍營對「暗獨」的恐懼

可笑的是,不少中國涉台專家將「台灣自我意識」歸咎於民進黨操作「去中」與「反中」,而不是反省對台政策的失敗,不敢面對「統戰效力正在崩解」的事實,將錯就錯把所有的責任全部甩鍋「台灣的民主政治」,這是多麼廉價的集體盲思,只要歌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服下「時與勢都在我們一邊」的催化劑來自我催眠,反正只要擁護中共、以習近平為核心,這才是一切的生存之道。

諷刺的是,中國深知「以台制台」的道理,除了要舔中藝人、商人製造台灣內部的「認同錯亂」,還要在台「親中」組織及人士配合演出,一同吹響「反獨促統」的號聲,還要在內部製造矛盾,貼上「暗獨」的標籤來發揮殺雞儆猴的效果;讓人感到不解的是,竟然有具國會議員身分的「暗獨分子」極力否認,還標榜自己多麼卑躬屈膝、多麼傾力「反獨」,而該黨主席的回應更是軟弱不堪,不敢直言批判中國,對比那些被中共獨裁宰制下的中國專家學者,實在丟臉至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