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對抗中國355艘各式艦艇的數量優勢,美國海軍希望在2030年前建立無人船船隊,並希望能達到與載人艦隊作戰一樣的可靠水平。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USNI News)16日報導,美軍已經簽署中、大型無人水面艦艇的概念設計合約,更具體希望未來5年內能有更小的「無人平台」加入艦隊;最快今年下半年就可能看見概念雛型的展示。

報導引述海軍作戰司令部官員談話,指「美國希望通過增加其無人艦艇和飛機來增強其載人艦船和飛機,以擴大艦隊的意識和武器,從而削弱北京的優勢」,指出「希望在2030年,我們確實擁有一支混合艦隊,在那裡可以進行分佈式海上作戰」,並稱「如果我們真的不得不戰鬥,那麼無人機、船將是一種非常有效的方式」。

報導提及,美國海軍己簽訂中、大型無人水面艦艇的概念設計合約,目前的設想是這些無人船將部署或配合載人導彈戰艦和兩棲艦艇運作,提供「遠程武器彈匣」式的服務,當有人駕駛的軍艦提示可以開火時,這些如同2000噸級護衛艦的無人船就可以完成攻擊或防護的作戰目標。

報導另外提到,美軍在達成中、大型無人船艦開發前,正運用各種演訓機會,測試較小型的無人船系統,例如在約旦海域結合風力、太陽能的Saildrone Explorer以及巴林外海的MANTAS T-12 USV。這些船艇雖然無法載運大量武器彈藥,但可能可以提供例如海上巡邏、搜救、監控、水雷戰或航道封鎖等任務需求,並且讓美軍「學習」遠端操控的技能,未來運用到類似的中、大型無人船使用;而且這種低價的工小型平台的最大好處是「可以更快地投入使用」。

美國海軍的最新計劃是在今年下半年或2023年初,測試能事先設定任務目標或系統依環境狀況能自動設定目標的無人船隊概念戰鬥群,「以『進化』而不是『革命』的方式」,為開發速度較慢的大型系統提供經驗數據。

美國海軍測試中的MANTAS T-12 USV無人船。   圖:翻攝naval technology官網

美軍先前曾測試搭載「模組化」NSM海軍打擊飛彈的中型無人運輸船USV Ranger和Nomad。   圖:翻攝US Nav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