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Covid-19疫苗覆蓋率高達八成,第二劑覆蓋率也有76%,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接受媒體專訪時拋出「最快下半年國門非開不可,以免經濟競爭能力差人一大截」,並強調這是時勢所逼。未料,此舉卻引來國民黨立委鄭麗文不滿,質疑陳時中為選舉考量,酸陳時中只會跟著日本的屁股跑。不過,鄭麗文忘記,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去年11月就向陳時中喊話要鬆綁邊境。

陳時中表態「下半年起國門非開不可」,惟仍強調是逐步開放,由商務人士先開始,他坦言,重啟國門的過程勢必辛苦,一步一步來,不會採取一次性全面放寬方式,另就日本單方面對台採取放寬入境,只需隔離三天,然而,因日本疫情仍嚴重,陳時中也表示,台灣很難比照應對,暫無法針對日本放寬。

不過,陳時中這番話卻引來鄭麗文不滿,怒嗆「是時勢所逼還是選舉在即?」又質疑台灣每天還是有這麼多境外感染的病例,商務客來台灣豈不是增加風險?

此外,鄭麗文還大酸陳時中只會跟著日本跑,認為政府因為日本宣布三月將重啟國門,而台灣民眾入境日本只需隔離三天的政策,就要如此倉促的也跟著敞開我們的國門,批陳時中一心只想超前部署自己的選舉。

事實上,對於鬆綁邊境,國民黨在去年11月就已不斷向陳時中喊話要求放寬,並要求政府不要滿腦子只想著「加零」,在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在去年11月的座談會中,「國政基金會」經濟財政組召集人林祖嘉特別提到在中國的台商,聲稱中國方面雖有疫情,但比很多國家好很多,呼籲讓台商返台不需關14天,應改成7+7。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也在該場記者會中點名指揮中心,一直採取保守策略,不敢積極減少防疫隔離天數,質疑政府藉著很多觀光飯店轉型成防疫旅館,「以防疫之名行振興之實」。

而就在當時這場會議前,陳時中在去年10月底就曾表示,第一劑覆蓋率達到七成、第二劑達到六成,才有本錢談邊境鬆綁,而且要分層分級,逐步開放,不可能一口氣全開,而去年10月底的疫苗覆蓋率,第二劑僅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