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2022年底地方選舉,國民黨中常會16日通過「2022直轄市議員候選人提名特別辦法」,青年參選人及首次參選的新人,研議提高黨內初選的民調加權比重。35歲以下青年若是首次參選,加權最高更可達100%。未料,此舉引發黨內不滿聲浪,就連親藍媒體人都忍不住大嘆,40歲的幕僚世代成為被犧牲的一代。

國民黨在2018年選舉所公布的提名辦法中,只讓首次參選新人的初選民調加權10%,35歲以下參選青年的初選民調可再加權15%、36歲至40歲青年可加權10%;而在這次2022年的提名特別辦法中,提供的新人加權大幅增加到30%,同樣排除政二代,而35歲以下可再加權70%、36歲至40歲可加權50%。

對於黨中央提出年齡加權的規則,國民黨40歲上下的幕僚世代頗為不滿,由於按照此規則,40歲至45歲的新人參選將毫無任何優勢,爭取提名參選台北市松信區市議員的黨台北市青工總會長滿志剛認為,新制忽略一直在基層蹲點,為黨付出的幕後英雄

現任北市議員游淑慧則指出,按照黨中央的規則,若是保障現任的情況下,新人跟新人初選,加權毫無意義,因為大家都是新人,最後反讓年紀成為決勝負的關鍵,那些從年輕就參與國民黨的幕僚們,反而不敵年輕空降的青春派,她呼籲黨中央,不要虧待從年輕就參與國民黨的幕僚們。

國民黨這套玩法就連親藍媒體人朱凱翔也表示不滿,透過粉專「不演了新聞台」狠嗆,國民黨議員提名保障現任,初選原本就是新人相殺的格局,年齡加權的意義何在?結果就是30歲的殺35歲,35歲的殺40歲,然後50歲60歲的翹二郎腿,坐等提名。

他認為,該被新陳代謝的,沒有辦法新陳代謝,新人彼此「內卷」,40歲的幕僚世代,過去被老一輩卡著多年,如今晚一輩民調直接加權一倍,經驗資歷反成為詛咒,成為被犧牲的一代。直呼「見過耍白癡的黨,還沒見過這麼白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