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去年推出iOS隱私政策後,Google也宣布跟進,為Android打造隱私沙盒,這個功能將限制App開發商與第三方共享個人資料的能力,並限制跨App的數據追蹤,降低暗中蒐集資料的可能性。預計今年會推出開發人員預覽版,並於年底前推出 Beta 測試版;不過為避免廣告商擔憂,Google也提出緩衝辦法,表示現有追蹤技術還會沿用 2 年。

蘋果去年推動iOS隱私政策,要求所有App開發人員必須依據「App追蹤透明度」的規範取得使用者同意,把隱私主動權還給果粉,這項制度獲得用戶支持,但對數位廣告業者不利,像是蘋果的隱私政策已重創臉書的廣告收入,根據臉書的母公司Meta本月公布的財報,蘋果的隱私新制將使Meta廣告收入減少約100億美元。

因此若Google也推行隱私工具,一些靠廣告獲利的平台,包括臉書等的財務都會受到衝擊,而當初最反對蘋果改變iOS隱私政策的Meta,卻表態支持Google調整隱私措施。

負責臉書廣告與商務產品行銷的Meta副總裁Graham Mudd在個人Twitter帳號上指出,樂見Google採用這種長期、協作的方式來提供保護隱私的個人化廣告,他更表示期待繼續與Google以及整個產業合作,共同加強隱私技術。

即日起,開發者可前往Android開發者網站查看Google的初始提案並提供意見,也強調現有追蹤技術至少還會沿用2年,且保證會在新措施上路前先告知業界,也為網路服務的隱私沙盒機制做出公開承諾,包括 Google 廣告產品、網站、Android 產品絕不會有特殊待遇。

此舉不難看出,由於隨著消費者與立法者變得更加關注個人數據資料如何使用,Google 對於用戶隱私的種種保護,可望幫助這家科技巨擘面對主管機關監管的問題。

Meta 副總裁 Graham Mudd支持Google的隱私沙盒政策。   圖:翻攝自Graham Mudd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