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蛋荒從農曆春節前延燒至今,為解決缺蛋危機,農委會宣布自美國、澳洲及日本進口雞蛋,然而日本被我國列為禽流感疫區,如今卻開放進口雞蛋引發疑慮。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17)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批評農委會逕自進口禽流感疫區的日本雞蛋,罔顧國人食安,並要求立即取消日本蛋品。

國民黨團今天召開「疫蛋也能EUA?農委會飲鴆止渴」記者會,譴責農委會開放進口還是禽流感疫區的日本雞蛋,沒有評估、沒有公告,更沒有跟台灣人民溝通,完全黑箱作業,並提出三項訴求,一、公布專案進口日本雞蛋的內容、開放的理由以及決策過程。二、立即取消進口日本蛋品,不可因缺蛋反而造成國人食安的風險,甚至讓國內家禽業者受到傷害。三、堅決要求從非禽流感疫區進口雞蛋。

黨團書記長萬美玲指出,日本禽流感問題相當嚴重,農委會在 2020年11月5日將日本從非禽流感疫區移除,並公告禁止日本活禽鳥、鮮蛋等蛋品及含禽鳥類成分之肥料禁止輸台,如今居然公布將開放日本雞蛋進口,讓國人感到匪夷所思。她強烈質疑,即便農委會要更改規範的範圍或區域,是不是也該公告讓國人知道?」「一面禁止進口,一面又特許專案進口,難道農委會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會不會蛋荒問題還沒解決,又造成國內家禽業者的損失?」

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德維也表示,因為農委會的失政失能,導致國內發生離譜的蛋荒問題,竟然趁火打劫、混水摸魚讓還是禽流感疫區的日本,以及核災區福島地區的雞蛋堂而皇之入台,國民黨團向農委會提出最嚴重的抗議!呼籲農委會,不要讓缺蛋危機演變成另一場危機。

立委鄭正鈐說,農委會面對國內蛋荒的問題,是「生雞卵無,放雞屎有」,為了短期解決蛋荒問題,進口雞蛋不失個方法,但居然不從非禽流感疫區找,卻非得從禽流感疫區的日本進口雞蛋,屬於福島5縣的茨城縣,也是日本鮮雞蛋產量最大的縣市,居然也在開放輸台的地區,難道農委會開放日本核食進口,也開放日本核蛋給台灣人吃?痛批農委會,在解決國內蛋荒問題,實質上沒有考量完善,程序上也沒有解決清楚,禁止禽流感疫區的日本活禽鳥和鮮蛋的公告還在,另一方面又宣布進口日本雞蛋解決國內蛋荒問題,根本是自相矛盾,日本核蛋和疫蛋同時進口,難道台灣人只能「剉著蛋?」

針對農委會規劃進口雞蛋補充近期供應缺口,防疫檢疫局昨日澄清,評估自日本無禽流感產地輸入,並經日本及入境時邊境逐批檢疫雙重把關,專案同意日本雞蛋至3月31日前有條件可輸入我國。

國民黨團召開「疫蛋也能EUA?農委會飲鴆止渴」記者會。   圖:擷取自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