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與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今天進行視訊會議,商討近期關係緊張的烏、俄關係,以及台海安全等等議題,會後兩人在聯合聲明中警告俄羅斯別入侵烏克蘭,並表示期望台海維持和平穩定,更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而作為兩國雙邊會談協議的一部分,英國承諾在與澳洲的協議中投入 2500 億英鎊,以助強化印度太平洋地區安全。

根據外媒報導,強森與莫里森發表聯合聲明指出,雙方都認同局勢和緩的必要性,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任何進一步侵略行為都將是個巨大的戰略錯誤,且會造成嚴重的人道主義危機,期望烏、俄關係能夠降溫,緩和目前緊張的情勢。

而除了商討烏、俄情勢外,強生與莫里森也在聲明中提及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支持台灣作為觀察員的身分,參與各項國際組織。也對中國在新疆的、香港侵害人權行為表示不滿,呼籲中國維護香港人權、自由和高度自治。

而作為兩國雙邊會談協議的一部分,強生允諾投入 2500 萬英鎊,強他印太地區安全,加強印太地區在網路、國際威脅及海上安全等領域的應對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