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馬克宏16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通話,除談及雙方合作外,馬克宏也對新疆維吾爾人權問題表達關切,並呼籲習近平解除對立陶宛的制裁措施,但中國事後新聞稿對新疆人權和立陶宛議題都隻字未提。

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和習近平昨天進行今年第一場通話,馬克宏表示,希望雙方增進互惠互利,推動中歐關係再平衡,盼中國簽署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公約,尤其是反強迫勞動。

馬克宏呼籲中國政府解除對歐盟成員立陶宛的制裁措施,透過對話表達訴求,同時對新疆地區的情況表示擔憂。

針對烏克蘭局勢,馬克宏重申尊重烏克蘭主權與領土完整的重要性,習近平則強調,有關各方應該堅持政治解決的大方向,充分利用包括諾曼第機制(Normandy format)在內的多邊平台,並全面支持落實在該框架下簽署的「明斯克協議」,透過對話協商尋求烏克蘭問題的全面解決。

中國外交部指出,中方願同法方一道,推動中歐領導人會晤成功舉行,共同辦好新一輪戰略、經貿、綠色、數位、人文高層對話,「推進中歐投資協定批准生效進程」,切實惠及雙方人民,但法國總統府新聞稿中,完全沒有提及歐中投資協議,而中國外交部新聞稿,則是對新疆人權和立陶宛議題隻字未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