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俄羅斯宣稱自烏克蘭邊境撤軍,但北約和美國皆稱俄軍仍在烏克蘭周邊增加軍力,烏俄局勢撲朔迷離。對此,英國國防部昨(16)日在一份聲明中宣布,作為北約部隊部署的一部分,英國將增加1倍駐愛沙尼亞英軍人數,並派遣更多重型裝備。

英媒報導,愛沙尼亞對外情報局局長馬蘭指出,愛沙尼亞情報部門知道大約有10個俄軍戰鬥群正在向烏克蘭邊境移動,那裡已部署100個俄羅斯戰鬥群,共計約17萬名士兵。他表示,俄羅斯將繼續向烏克蘭邊境派遣軍隊,並可能對烏克蘭發動「有限」軍事攻擊。

因應此情勢,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表示,英國將駐愛沙尼亞的英軍人數加倍,並派遣更多裝備,包括戰車及裝甲車,部隊與裝備將從16日起開始轉移至愛沙尼亞。此外,派往波蘭的350名皇家海軍陸戰隊大部分都已經抵達,英國颱風戰機也降落於賽普勒斯,即將開始和北約盟國一同執行巡邏任務。

華勒斯強調,英國會與北約盟國站在同一陣線。為了應對俄軍在烏克蘭邊境的集結行動,英國目前正在海陸空部署軍事單位,以加強歐洲防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