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在烏克蘭情勢緊張,俄羅斯在兩國邊界附近集結超過10萬大軍疑似將要入侵烏克蘭,但俄羅斯當局日前宣布已撤離一些部隊,否認有任何進犯計畫,並反控西方歇斯底里。而美國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則表示,即便俄羅斯當局堅稱正在撤軍,卻仍在烏克蘭附近增兵,未有撤軍跡象,甚在還在境集結了一支「入侵部隊」。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透露,雖然俄羅斯宣稱已開始自烏俄邊境撤軍,但美國並沒有見到這些跡象,俄軍某些重要部隊似乎更加靠近前線。他告訴「微軟國家廣播公司」(MSNBC):「俄羅斯說的跟做的不同,我們沒有看到有意義的撤退,尤其是那些將成為對烏克蘭侵略的先鋒的部隊,美國認為俄羅斯隨時可能入侵鄰國烏克蘭,包括本周」。

布林肯接受ABC News 《早安美國》(Good Morning America)專訪時指出,「我們處於入侵隨時可能發生的時間窗口,普丁建立了可在很短的時間內採取行動的能力,他隨時可以扣扳機,可以今天扣、明天扣、下周扣,如果他想重新對烏克蘭進行侵略,部隊就在那裡」。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則強調,俄羅斯軍隊及坦克車來回移動,不等於撤軍的證據。北約可以依據衛星影像證明俄羅斯並沒有從烏克蘭邊界撤軍。他並指稱,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集結了一支「入侵部隊」。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今天也告訴媒體,烏克蘭方面根本沒見到俄軍確實後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