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平台上近日掀起一股「敢不敢放上至少5年前的自己」熱潮,網友紛紛貼出5年前舊照,不少政治人物跟風響應;有「胖周瑜」之稱的桃園市長鄭文燦也在臉書發文表示:「五年前不夠看,我放上十五年前我和『素還真』的合照。」讓網友直呼:「不是說好要放自己的照片?」還有網友驚嘆:「和15年前一對照....才知道當年的周瑜被現今的政壇摧殘的多可怕呀!」

鄭文燦提到:「當年我擔任行政院新聞局長的時候,舉辦『台灣意象票選活動』,最終票選由布袋戲奪冠。於是我有幸可以與『清香白蓮素還真』同台。」他推薦大家一起進電影院,一起支持台灣原創的電影「素還真」。他並在貼文下方留言說:「謝謝大家,中間那位真的是我。」

對此,民進黨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直指「瘦」,民進黨員「焦糖哥哥」陳嘉行開玩笑稱:「市長自己能申請職災補助嗎?」高雄市議員黃捷直呼:「瘦周瑜」,桃園市外送員工會也留言調侃:「15年前沒外送所以…。」還有網友留言質疑:「想騙我 ,照片中的市長,好瘦喔」,鄭文燦急喊:「我沒有騙人~」

其他網友則回應:「這誰!!!」、「不是說好要放自己的照片?」、「難怪之前選市長的時候您説是新聞局局長我卻沒有印象」、「這是當年的市長嗎?我不信,除非你瘦下來,我看看」、「嗯,十五年前電視的畫面是4:3,而現在是16:9……」、「和15年前一對照....才知道當年的周瑜被現今的政壇摧殘的多可怕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