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即時軍事動態」發布今天(16日)解放軍軍機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機種、數量訊息,計有運-8電偵機、運-8遠干機各1架次以及首次露面的卡-28反潛直升機1架次。證實軍事迷上午記錄到的「超低空30公尺高度出現」共機,只是不同於去年11月19日出現的陸航武裝直升機,而是反潛直升機。

在國防部尚未證實機種前,軍事專家揭仲分析,共軍陸航直升機部隊近年頻繁演練掌控台灣海峽的局部海空優勢後,地面部隊搭乘直升機從東南沿海機場起飛,直接跨越台灣海峽登陸台灣本島的「岸對岸登陸作戰」,以及奪取台灣控制的離島,可能包括東引、馬祖,甚至是澎湖的「近岸島嶼登陸作戰」。目前中共陸軍的13個集團軍中,有2個集團軍各下轄1個空中突擊旅,其他11個集團軍也都至少有1個陸軍航空旅;海上演訓除了訓練飛行員海上長距離飛行技術外,也不排除藉此尋找台灣防空雷達偵蒐的空隙。

而另一位海軍出身的軍事專家張競則在臉書「分享」基本雷達常識,指要分辨出距離海平面30公尺的飛行物,雷達功率峰值「要很高」;並分析說:陸上作戰空中騎兵所使用運兵直升機,或是提供空中火力支援之攻擊直升機,貼附地表隨著地形特徵變化,以「樹梢高度」terrain reading 方式飛行,這個可以理解;但在海上則以反潛直升機在垂吊聲納,或拖帶機械掃雷掃具可能性較高。

根據了解,卡-28反潛直升機是俄羅斯「對外出口型」機種,採用卡莫夫設計局經典的共軸反轉雙旋翼無尾翼設計,機翼可以摺疊。機身採用半硬殼式結構,兩側帶有充氣浮筒,在緊急情況下,可以在水上著陸。數據顯示該機實用升限可達6000公尺,平飛速度每小時270公里,最大航程1200公里;在進行反潛作業時,可裝載4470升油量,提供200公里反潛半徑,海上續航4.5小時。搜索雷達安裝在機頭的雷達罩內,可以進行360度搜索,能在2100公尺到2400公尺高度上發現180公里範圍內的水面艦艇及30公里內露出通氣管狀態的水面潛艇,並可同時跟蹤2個目標。飛機設計攜帶36個主/被動聲納浮標,使得卡-28的搜潛範圍可達到2000平方公里,可以發現潛深500公尺、航速30節的潛艦。配備有魚雷、航彈等武器。目前解放軍主力型號戰艦都可搭載配備。

 

國防部「即時軍事動態」發布今天(16日)解放軍軍機侵擾台灣西南空域機種、數量訊息,計有運-8電偵機、運-8遠干機各1架次以及首次露面的卡-28反潛直升機1架次。圖為卡-28反潛直升機同型機。   圖:國防部提供

國防部「即時軍事動態」發布今天(16日)解放軍軍機侵擾台灣西南空域機種、數量訊息,計有運-8電偵機、運-8遠干機各1架次以及首次露面的卡-28反潛直升機1架次。   圖:翻攝國防部即時軍事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