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旗下媒體《人民政協報》12 日刊登一篇文章,指出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林為洲「公開勾結國際反華勢力」,「暗地裡與民進黨合流」,「繼承李登輝『兩國論』路線」,是「披著藍營外衣」的「暗獨」,破壞力比民進黨「明獨」還大。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今(16)日質疑,照這標準,台灣還有幾個人不是獨?他也直言,國民黨現況是「兩邊不討好,左右不是人」。

《人民政協報》刊文指出,「暗獨」的影響力不容小覷,其在兩岸關係上的破壞力甚至比綠營「明獨」更大,因在台灣民眾眼裡,「明獨」污蔑抹黑中國大陸,是他們的工作和本性,有時候民眾聽得厭煩就不再信他們的鬼話,但「暗獨」因為「藍營」外衣,如果連親中國大陸的人都污蔑、抹黑中國大陸,台灣民眾自然認為中國可能真的不好。

黃暐瀚引述該文章並譏諷道,照這標準,除了跑去中國高喊「我愛祖國」的寥寥幾人外,「台灣 2350 萬的中華民國國民還有誰不是獨?」。他批評文中「不能搞非綠即藍,而要分清左中右,團結大多數,打擊和孤立極少數反動派和頑固派,爭取更大同心圓」更顯可笑。中國想團結的「大多數」,在台灣,真是多數?想打擊的「少數反動派頑固派」,在台灣,又有幾人?

他也直言,倒楣的國民黨儼然陷入泥淖,左右不是人,「獨派看你是統派,統派看你卻像獨派,兩邊不討好,左右不是人」。

針對《人民政協報》此篇文章,陳以信回應指出這起事件起源於他日前出訪華府,並呼籲美方各界應鼓勵兩岸恢復建設性對話,他澄清自己期望國民黨未來能採親美與和陸兩條路線,蔡政府斷絕兩岸關係,讓台灣陷入失衡危險中不為他所樂見。

林為洲則打趣表示,「什麼『明獨』、『暗獨』,我還『猛毒』勒」,他諷刺指出自己不反中,支持中華文化,「讀中文說華語看華語電影,元宵吃湯圓,我大學還中文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