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潘文忠 15 日宣布,未來高中職將朝向「全面開放早自習自主參與」、「減少朝會次數」的方向推動,預計最快今年九月上路適用。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16)日表示肯定,也呼籲政策的「實踐」比「口號」更重要。

王婉諭表示自己多次參加公聽會、與民間團體一同喊話,如今看見曙光非常振奮,對於教育部的作業方向持高度肯定。

根據教育部的說明,現正辦理的「教育部主管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在校作息時間規劃注意事項」法制作業研修事宜,預計會在三月初發布完整內容,目前確定的大方向有三點:

一、限制每周朝會次數(現行規定是每週最多兩次)。

二、提升學生自主規劃運用時間,開放早自習自主參與。

三、增訂第一節課前及課業輔導(第八節)禁止考試及講授正式課程進度。

同時王婉諭也拋出幾個提醒,首先,她認為教育部應明文規定「非學習時數不得考試及教授進度,而且不得變相以任何方式處罰學生」。除了訂定規範,未來教育部及地方主管機關也應該入校訪視、積極輔導,確保各校落實。

再者,針對長期被人詬病的在校作息規範,她形容各縣市和公私立學校各行其是,宛如一國多制。教育部除了修訂自己的辦法,也務必要透過研商會議與地方政府積極溝通,讓全國不分地區、不分公立私立,都能一體適用。

教育部也提及,年齡層越低的孩子與父母的連結性越高,因此在在國中小的部分可能不會採用同樣規範。然而王婉諭指出,不論國教院、美國兒科學會,均認為年紀越小的孩子所需要的睡眠時間越長,目前台灣國中小學生的上學時間,更可以說是全球最早的。

最後她強調,除上述調整之外,教育部也應與各地方政府開啟討論,擬定配套措施,減少家長們對於上下學接送的擔憂與負擔。並呼籲政策的「實踐」比「口號」更重要,表示自己會持續監督政策是否有具體落實。

教育部長宣布最快九月延後上課時間,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16)日於臉書發文表示肯定,也拋出幾項提醒。   圖:擷取自王婉諭臉書

教育部長宣布最快九月延後上課時間,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16)日於臉書發文表示肯定,也拋出幾項提醒。   圖:擷取自王婉諭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