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北市成功高中宣布取消強制早自習,並廢除朝會、升旗,引發教育界的關注。今(15)日教育部長潘文忠也說明,預估3月初會公佈新措施,目標朝著早自習自由參與、朝會次數減少來規劃。面對此議題,高雄市議員黃捷在臉書發文表示,她主張早自修時段要讓學生訓練時間管理能力,若學校無法讓早自修回歸「以學生為主體」就應廢除,把時間還給學生!

黃捷指出,她曾處理老師及學生陳情,有師生對早自修、朝會時段缺席是否記警告或遲到等有爭執,甚至出現「一校多制」的情形。她先前也多次和高雄市政府討論此議題,高雄市教育局雖持開放態度,讓各校校務會議自行決定是否取消,卻造成老師與學生對「早自習」有認知落差。

至於部份家長擔心接送與學童的安全問題,黃捷說,國中小階段確實多數學生都會隨家長上班時間一併接送,主張從自行上學為主的高中職端先行實施,吸收經驗後逐步修正開放,來評估國中小端配套措施,讓這一政策美意更完善。

黃捷的發文引起網友熱烈討論,有人留言支持表示「很好的決定」、「朝會真的很浪費時間」以及「把時間還給學生 讓年輕人學習自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