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因飼料成本高漲、禽流感肆虐與日夜溫差等因素影響,造成全台蛋荒農委會祭出開放雞蛋進口策略。而國民黨立委鄭麗文今(16)日抨擊農委會為緩解蛋荒,罔顧人民食安。不但是由日本宣布台灣放行帶殼禽蛋進口,「更別提趕在該公告生效前進口的福島雞蛋了」。

鄭麗文指出,早在前(2020)年 11 月 5 日,農委會防檢局就因為日本禽流感爆發,宣布日本自非疫區名單移除,並禁止該國活禽鳥、鮮蛋等蛋品輸台,而日本農林水產省官網的新聞稿卻搶先指出:「從令和 4 年(2022年) 2 月 10 日至令和 4 年 3 月 31 日,已恢復對台灣的帶殼禽蛋出口」。

她表示,儘管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指出此次進口日本雞蛋是採用專案,期限只到今年 3 月 31 日,但她質疑台灣現在正因為禽流感導致大量撲殺雞隻,「都自身難保了,何來心力把關日本雞蛋?」。

台灣還沒有完全解除對日本的禽鳥、雞蛋禁令,日本卻搶先一步公告恢復雞蛋對台灣的出口,她批評農委會為了緩解蛋荒,簡直是罔顧人民食安。

她補充行政院剛解禁福島核食,具核食疑慮的雞蛋更搶在月底解禁公告成效程序生效以前進口,直言「蔡政府永遠對美國和日本的話照單全收,陳吉仲則是蔡政府底下乖乖聽話的官員」,這樣的執政黨不關心農民權益、不考慮消費者的食安,「沒辦法解決下蛋危機的農委會主委,要不要先下台?」

防檢局則表示,因應國內雞蛋產量不足,參酌世界動物衛生組織陸生動物法典規範、日本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禽流感)疫情之管制作為及其疫情通報之透明度等資訊緊急進行風險評估,評估自日本未發生禽流感之都道府縣輸入經日本獸醫官把關之雞蛋,且輸入時再經防檢局於邊境逐批檢疫以確認符合規定,雙重把關下引入禽流感的風險極低,因此依據「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及「動物及動物產品輸入檢疫條件」規定,專案同意日本雞蛋至2022年3月31日前有條件可輸入我國。同時要求,除了符合動物檢疫規定外,也須符合食藥署相關食品輸入規定,包括日本輸入食品輻射管制措施。兼顧防疫檢疫安全及國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