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閻芝霖

台灣Omicron疫情升溫,各縣市政府祭出高規格防疫措施,但近期有網友分享自己被告知與確診者足跡重疊必須隔離,被要求自費4萬2住防疫旅館,引起熱議,更有網友直言「我沒有42000,我不掃實聯制」,掀起許多網友共鳴。

▲實聯制自上路後引起超過120萬筆討論。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聲量趨勢(分析區間:2021/02/15-2022/02/15)

實聯制討論破120萬筆!陳時中宣布「餐飲場所嚴格落實」聲量再起

根據《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調查,實聯制的討論聲量超過120萬筆,其中最高峰落在2021年5月19日全國進入三級警戒,行政院舉辦簡訊實聯制記者會,政府、民間單位呼籲民眾落實,引起近4萬筆的聲量,次高峰則是1月22日,桃園西提案延燒至社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餐飲場所須嚴格落實實聯制,更表示,若不確實餐廳就會停止內用,引起近3萬筆討論。

不過,就在發布該消息之後,開始有網友反應自己被匡列隔離,需自費42000元住防疫旅館,PTT上有網友抱怨自己是新北市民,符合一人一戶居家隔離條件,但被強制送往集中檢疫所,得自費14天共4萬2000元的費用,另外也有人因與確診者足跡重疊,不僅9天年假宣告泡湯,住進防疫旅館也自費4萬2000元,還有一名網友吃過飯的餐廳有確診足跡,被要求住進每天自費2600元的防疫旅館,13晚共3萬3800元。

▲網路上開始出現因擔心被匡列後需「自費」隔離,因此「不想」掃實聯制的聲量。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聲量趨勢(分析區間:2021/02/15-2022/02/15)

擔心需自費隔離!「掃不掃」網友意見兩極

自1月29日起網友自費入住防疫旅館的消息陸續曝光後,網路上掀起「我沒有42000,我不掃實聯制」、「你現在還敢掃實聯制嗎」等討論串,根據《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熱門關鍵字來看,許多網友不滿乖乖執行實聯制,卻得自付高額費用,「匡列隔離也是你政府,民眾都配合了結果要自費?」、「平常都乖乖掃實聯制,突然不想掃了」、「以前掃很認真的說,自從看到那則新聞真的嚇到」、「光隔離費 薪水就要10萬起跳了,誰還敢掃實聯啊」、「「最可怕的是住防疫旅館,結果有機會被染疫」,綜合網友討論,認為掃了有可能因此破財,且就算入住防疫旅館也可能會確診,大幅下降落實實聯制的意願。

不過也有網友認為「實聯制是幫助疫調更快速掌握」、「不要那麼自私」、「講得好像不掃就不會被匡列」,網友反酸「建議乾脆別出門,就不用掃碼了」,部分有投保的網友也表示還是會照掃掃,反正台北公費,公司薪水照給」、「掃阿,反正有保兩個險,可以領10萬」。

對此,指揮官陳時中曾表示,Omicron傳染性高,因此會採預防性的高標準匡列,不僅匡列確診者,就連確診者的接觸者,或接觸者的接觸者都有可能被匡列到,確實有因為採檢陰性仍被要求要居家隔離的例子,主要會看專案的狀況與擴散速度,至於隔離要在家或是防疫旅館,可能還得看個案與縣市政府的狀況再討論。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1年01月25日至2022年01月25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1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及部落格等,針對討論『實聯制』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熱門關鍵字」(註2)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註2 熱門關鍵字: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萃取網路上的文章與主題共同出現的關鍵熱詞;次數越多,字詞越大;可用來釐清核心議題與重點人事物。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s://pse.is/JW2G2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