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傳出民眾因擔心被匡列隔離,須自費住防疫旅館,費用動輒上萬元令人吃不消,而不敢掃實聯制;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王婉諭今(16)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應支付民眾遭匡列隔離時集中檢疫所及防疫旅館的費用。

邱顯智表示,衛福部長陳時中昨日表示,不應要求民眾自付防疫旅宿費用,但卻接獲許多民眾陳情,接獲隔離通知後即被送到指定的防疫旅館,並被要求自付旅宿費用,動輒上萬元的旅館費用與無法工作的經濟損失,讓許多民眾經濟陷入困境。

邱顯智指出,傳染病防治法中只有第58條及59條入出境相關檢疫或措施明列「得徵收費用」,民眾所收受的隔離通知書上載明依據48條規定請民眾隔離,然而第48條並沒有「得徵收費用」,依法不應由民眾自行負擔隔離費用。

王婉諭提及,高額的防疫旅館費用與經濟損失,造成民眾對於實聯制的擔心與恐慌,並且成為無法落實實名制的防疫破口,讓社區陷入疫情的風險當中。而在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中,以衛福部12月底提出的辦理情形表中,還有260億的特別預算是尚未使用。

她說,依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1條的規定,特別預算是不受預算法留用的限制。因此如果有所需要,將防疫特別預算用作支付民眾隔離於集中檢疫所與防疫旅館的費用,以免民眾負擔過重或者造成疫調的困難,是可行且合理的方式。

針對政府提供的隔離補償金,邱顯智認為,補償申請程序繁瑣,民眾還須向雇主求助提供無支領薪資證明,成功申請後也須等待一段期間才會發放,而王婉諭也說,各地方政府對於旅宿費用的以及隔離費用的補助與補償規定並不統一,導致民眾無所適從,政府應該有全盤性的整合與規劃。

王婉諭呼籲,政府應負擔集中檢疫所及防疫旅宿費用,勿讓隔離政策的制度缺陷不但成為防疫破口,更逼迫民眾在陷入經濟困境與違反防疫規定中二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