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疫情擴大,近期傳出屏東衛生局有民眾被匡列後,遭強制入住自費防疫旅館。對此,從民進黨「出走」的無黨籍立委蘇震清今(16)日砲口對向民進黨執政的屏東縣政府,指控縣府做法已經違反相關規定,除有侵犯人權之疑,對人民已造成損害,應立即給予金額補償。

蘇震清提及,根據指揮中心規定,被匡列者必須先經評估「是否不適合」居家隔離,才能要求民眾離開住家隔離,但現今被隔離者多未經此程序,就被帶離住家強制入住自費防疫旅館。

他說道:「衛福部表示地方衛生局只要與中央溝通,目前都能協調出免費的集中檢疫處所。但屏東衛生局卻未跟衛福部溝通,就逕自將民眾送至自費防疫旅館,完全未考量民眾是否負擔的起,作法太過粗暴而便宜行事,屏東衛生局應立即改正。」他認為,屏東縣政府須給予未經正當程序遭強制送至自費防疫旅館者全額補償,而非部分補償。

他表示,被匡列者並非確診者,有很多人並不是刻意外出遊樂,只是日常生活所需因足跡重疊而遭匡列,不應該懲罰式的給予負擔,否則不利於疫調進行。部分其他縣市不但早就宣布隔離完全免費,也可再向衛福部申請「隔離及檢疫期間防疫補償」,相比之下令屏東縣民情何以堪,認為縣府應為此次疏失致歉。

無黨籍立委蘇震清今(16)日於臉書發文表示,屏東衛生局強制被匡列民眾入住自費防疫旅館,已違反相關規定。   圖:擷取自蘇震清臉書

防疫補助申請對象。   圖:衛生福利部提供

防疫補助申請條件。   圖:衛生福利部提供

防疫補助申請條件。   圖:衛生福利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