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2022選戰輸不得的壓力。國民黨今(16日)成立「中央選舉提名委員會」,由黨主席朱立倫擔任召集人,委員會成員也大咖雲集,包括: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副主席黃敏惠、夏立言、連勝文、秘書長黃健庭,負責審核建議提名人選及策進輔選工作。

國民黨同時成立「中央選戰策略會報」,朱立倫指派黃健庭召集,成員均有縣市長或議長經驗,包括:傅崐萁、周錫瑋、邱鏡淳、劉政鴻、吳碧珠、莊啟旺、黃敏恭,負責審核各直轄市委員會提名作業時程、各選區提名名額及建議輔選方式暨名單。

此外,國民黨中常會今通過「直轄市議員選舉候選人提名特別辦法」,祭出「N加1」規定,各直轄市議員選區提名名額應較現任議員有意辦理提名登記人數至少增加一名,增加新人參選空間,但因考量票源經中央選戰策略會報核定者不在此限,

另為增加國民黨青年出線機會,辦法中規定,35歲以下青年,黨內初選民調結果得加權70%;36歲至40歲的登記參選者,民意調查結果得加權50%。另為鼓勵新人參選,新人的民意調查結果得加權30%,亦即35歲以下又符合新人資格,最高得加權100%;辦法中也明訂,為提升青年競選實力,中央黨部應辦理培訓及輔選的「青年專案」。

黃健庭表示,透過這次的直轄市議員選舉候選人提名特別辦法中的「N加1」規定,目前初估,國民黨可以增加35席新人提名,而非原住民選區約有65個,等同給新人增加的參選空間會在50%以上。

至於有國民黨現任議員埋怨,被黨中央揮棄?甚至新人本身認為,恐讓實力不夠強的新人硬被拱上檯面。黃健庭回應,制度沒辦法面面解釋到各種可能狀況,但以國民黨角度來講,新人要在地'方選區跟現任競爭,實際上有更多新人反映過去的加權沒有感覺;問題就在於,國民黨要不要給新人機會,給新人機會一定會威脅現任的人,但若永遠都只保障現任,總有一天,這些現任當到不想再選的時候,新人早就跑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