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月,彰化的「中州科技大學」被爆涉虐非洲烏干達學生事件,14名學生被迫超時工作,淪為學工,彰化地檢署已在1月依涉嫌違反人口販運防制法偵辦,教育部也要求查處校內相關人員。據媒體報導,在近期私校諮詢會議中,教育部邀請專家學者,作出停招新生的建議。

據民視報導,在近期私校諮詢會議中,教育部邀請專家學者,作出「111學年度全面停招新生」的建議,目前正在審慎評估,最快今年9月可能停招新生。對此,校方低調表示,目前都還沒有收到公文,不便發表意見。

學校目前仍持續運作,中州科大李老師表示,「目前還沒有收到這樣的訊息,學校這邊整個辦學就是很正常化,我們還是依照正式的公文,有任何教育部的指導,我們還是繼續努力辦學這件事」。

中州科大的外籍畢業生,得知此消息,不免開始擔心畢業證書是否會受到影響,「我們外籍生,來到這邊的話,突然有一個消息說學校要停辦,我們不知道我們的畢業證書,還有沒有機會,就是能有用到還是沒有用到」。校方則強調,2月21日將如期開學,如果收到教育部正式公文,真的被迫停止招生,也會儘量維護學生權益。

事涉台灣國際形象,該事件備受外界關注,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認為,「中州科大烏干達學工事件,教育部做出這樣子的處分,我們並不意外,中州科大烏干達學工事件的處分,應該可以做為其他學校的殷鑑,千萬不要以身試法,破壞台灣的國際形象。」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指出,「私校相關的一些諮詢會議,已經做出了停招的建議,當然我想教育部會審慎的,來審視目前的相關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