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媒體報導,位於彰化的中州科技大學,涉嫌虐待非洲烏干達外籍學生,藉來台就學名義,實讓其淪為不斷超時加班的「黑工」,教育部今(10)日回應,有接獲中州科大烏干達學生陳情,調查後發現,學校確實有重大違失事項,宣布即日起禁止中州科大招收境外學生,並列為專案輔導學校。

網路媒體《報導者》今天報導,中州科大前往烏干達招生時畫了大餅,拋出各種承諾,包括:來台之前不需要學習中文,課程會以英文授課;學校會給予獎學金,幫助學生分擔學費壓力;學校還會幫忙媒合學生就近到與課程相符的公司實習,讓學生除了獲得實作經驗,也能賺取生活費。但實際上,多數時間卻變成在工廠裡打工,校方的多數承諾皆未兌現,讓外籍學生淪為超時工作的黑工。甚至有烏干達學生每月在眼鏡工廠的工時長達190小時,比法定工時多出兩到三倍。

教育部今日表示,已接獲就讀中州科技大學的烏干達學生陳情學校未依承諾核發獎學金、學生超時工讀、未提供英語教學等事宜,經教育部到學校訪視且與學校師生晤談後,初步認定中州科技大學涉及重大違失事項。

教育部指出,除了勒令學校限期改善外,也將其列為專案輔導學校,即日起不得招收境外學生,並提出扣減相關補助經費等懲處措施。

教育部也重申,自民國108年起就要求學校須制訂外國學生招生須知,明確告知擬來台就學學生的權利義務,包括應繳學雜費、是否提供獎助學金及領取條件、在台工作的法規等;為維護學生在台就學權益,學校應善盡外國學生學習及生活輔導責任。

中州科技大學已是屢次出包的大專院校,在2019年該校的「機械與自動化工程系工程技術碩士班」,就曾被發現太多碩士論文與該系所所學無關,校方遭質疑淪為學店,當時就被教育部警告若不改善,將列為專案輔導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