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外籍血汗學工亂象頻傳,彰化縣中州科技大學涉嫌以產學合作之名,透過人力仲介把校內 10 多名烏干達學生送到工廠超時工作,事情曝光後引發社會譁然。彰化地檢署 21 日指揮移民署彰化縣專勤隊、彰化縣警局等單位兵分多路,大舉搜索中州科技大學,經檢察官訊後,依違反人口販運防治法、刑法詐欺罪、就業服務法,聲押前推廣中心主任藍姓主嫌,柴姓副校長以 30 萬元交保,楊姓前行政助理 5 萬元交保,國際交流中心主任及組長限制住居,藍姓主嫌為人力派遣公司人員,並在中州科大擔任推廣中心主任。

根據移民署彰化專勤隊指出,中州科大涉嫌把烏干達留學生送到工廠超時工作,檢方接獲消息即分案調查搜索藍姓主嫌住處、學校資料,而搜索現場被害學生遞交相關書面資料,檢察官已帶回進行釐清。烏干達學生來台求學及打工合約、實際工作內容、確實工作時數等細節都仍有待進一步釐清,以保障外籍學生的權利。

中州科技大學以高額獎學金及校外打工實習機會吸引烏干達學子來校就讀,卻因校方對於獎學金一事,不斷跳票,外籍學生們因而被迫選擇超時工作,進入無限負債迴圈。

搜索當天,中州科大烏干達學生遞交陳情信給檢察官和移民署,表示來台目的是希望吸取我國在科技及經濟上的巨大成就的相關知識,回國後貢獻所學,改善烏干達現狀與造福同胞,並非來台超時工作賺錢,學生們期待有關單位能協助他們完成來台就學初衷,而非被迫在異地超時工作以還清龐大債務。

教育部也指出,除了勒令學校限期改善外,即日起不得招收境外學生,而自2019年起就要求學校須制訂外國學生招生須知,明確告知來台就學學生的權利義務,包括應繳學雜費、是否提供獎助學金及領取條件、在台工作的法規等;為維護學生在台就學權益,學校應善盡外國學生學習及生活輔導責任,中州科技大學已是屢次出包的大專院校,在 2019 年該校就曾被教育部警告若不改善,將列為專案輔導學校,而近日經此一事,已被教育部列為專案輔導學校。

烏干達學生輪血汗黑工 檢警日前搜索中州科大。   圖:彰化縣專勤隊提供

中州科技大學屢次出包,已被教育部列為專案輔導學校。   圖:翻攝自GOOGL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