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 9 月丹麥是第一個取消所疫情有限制的歐洲國家,後來因為變種病毒又重啟部分限制。雖然較溫和的奧密克戎(Omicron)感染速度瘋狂,但因有高疫苗接種率為後盾,丹麥政府又宣布, 2 月 1 日開始取消幾乎所有限制,再度成為第一個取消疫情限制的歐盟國家,現在,丹麥又要創紀錄了,打算在短期內完全放棄疫苗接種

丹麥國家衛生委員會在聲明中指出,將在未來幾週密切關注疫情演變,希望能夠在2月底宣布疫苗接種計劃的截止日期。政府宣布,不向老年人口或高風險人群接種第四劑疫苗,不向18歲以下人口接種加強針,最重要的是,疫苗接種計劃將可能「最遲在春季」完全停止。

曾被丹麥總理佛瑞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稱為「超級武器」的疫苗計畫,讓政府決定不再將病毒視為對社會構成威脅的疾病,但是,現在,丹麥已經不需要這個「超級武器」了。

丹麥政府認為向年輕人接種第三劑疫苗和向老年人接種第四劑疫苗已經沒有意義,因為疫苗接種覆蓋率已經足夠高,丹麥580萬人口中80.9%已完成疫苗接種,其中61.4%接種了加強針,成為僅次於葡萄牙、歐盟疫苗接種率最高的國家之一。

根據丹麥國家衛生委員會的評估,養老院居民和85歲以上人口接種第三劑疫苗已經可以得到良好保護。丹麥國家衛生局首席醫生索柏(Bolette Søborg)表示,疫情即將和緩,而且將隨著季節發生改變,無須接種第四劑疫苗。

至於18歲以下的未成年人,國家衛生委員會認為,這一年齡組已有很高的免疫力,奧密克戎嚴重感染的風險很低。儘管當局承認,在應對德爾塔變異病毒時,5至11歲兒童接種疫苗的有效性,但,在應對奧密克戎方面,效果不那麼好。

丹麥新增確診病例雖創紀錄,但自2月1日與英國一樣選擇「回歸正常生活」,取消健康通行證和佩戴口罩義務,無限制地重新開放夜店、酒吧和餐館。當局仍然建議感染者自我隔離四天,但病例接觸者不再需要接受隔離。

儘管佛瑞德里克森表示,「我們正在告別這些限制,迎接疫情前的生活」,但是,政府承認,發病率非常高,而且還在繼續上升,取消幾乎所有限制後的第二週,每100萬人口中確診近8000例感染者。但丹麥政府強調,已經看到疫情正在逆轉的初步跡象,而且,丹麥醫療系統沒有處於警戒狀態,每100萬人口中只有4名重症患者接受治療。

對於奧密克戎有新亞種 BA.2,且在丹麥占主導地位,但丹麥不擔心,最高傳染病權威機構史泰登血清研究所 (SSI) 報告表示,初步計算顯示 BA.2 的傳染性可能是 BA.1 的 1.5 倍,但與 BA.1 相比,BA.2 的住院風險沒有差異。

當局因此認為,奧密克戎變異病毒的危險性無需擔憂,而且經驗表明,隨著春季到來,感染人數會減少。丹麥自2021年10月初以來,住院患者數量穩步上升,但衛生當局指出,現在近一半住院患者是由於其它疾病入院,偶然檢出感染病毒。

丹麥政府可能在今年春季成為首個結束疫苗接種的國家,但索柏表示,政府會密切關注疫情的演變,如果形勢不如預期,或是在春季爆發新一波疫情,或出現新的變異病毒讓人談毒色變,那麼就會隨時準備撤銷這一決定。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