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台灣燈會在高雄」自2月1日登場後,衛武營中央主燈今(15)日正式開燈,點亮新年新希望,總統蔡英文祈願福祐台灣,祝福大家虎虎生風,並肯定「聚光台灣 高雄發光」主題,表示疫情期間全體國人靠著良善、團結和韌性受到世界矚目,高雄的轉變有目共睹,在中央、地方合作下,高雄更宜居,也將帶領南台灣產業升級,成為領頭羊的重要城市。

從「鰲躍龍翔」到「鳳彩飛舞」,台灣燈會睽違20年重返高雄,歷經城市的轉型與蛻變,高雄美得不一樣,相信未在大家共同的努力,閉上眼睛都會想念高雄,高雄市長陳其邁大方告白愛老虎油,元宵祝福大家虎虎生風。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表示台灣燈會讓高雄的美、台灣的好被認可,大家一起團結努力在最困難的時代創造出最好的成績。

開幕儀式活動精采不間斷,南島舞集將傳統歌謠、鼓樂、舞蹈融入現代劇場元素,「山海舞動慶豐收」表演內容傳承原住民文化,讓傳統與創意結合,契合演唱出在地新生命。

主燈在發號、擊鼓、鳴鑼後,良辰吉時正式開燈,展演每半小時展演一場燈光秀 。今年主燈跳脫生肖框架,跨界書法藝術,設計師呂秉承老師與國寶級書法家董陽孜老師跨界合作,呼應鳳山地名,將「鳳」字書法造型轉換為實體,以書法文采呈現龍飛鳳舞、氣韻靈動之勢,命名為「鳳彩飛舞」;主燈解構成臺灣造型、帝雉展翅優美之姿,棲息在祥雲籠罩之高山上,是燈會史上前所未有的主燈造型突破!

蔡總統寫下「福祐台灣」祈福字句。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蔡、蘇、陳寫在天燈上的祈福字句。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台灣燈會開幕精彩的表演節目。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台灣燈會開幕原住民舞蹈。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