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院長蘇貞昌今(15)日出席台灣燈會開燈儀式時,對於「海董病逝」與中共稱國民黨為「暗獨」一事做出回應。

對三立董事長林崑海病逝。蘇貞昌表示,林董事長白手起家,一生奮鬥,堅持台灣主權立場,令人敬佩,不幸仙逝,我們感到不捨,請家屬節哀。本來今天要先去捻香,因為靈堂還沒布置好,將改天在適當時機會特別來致意並慰問家屬。

對於中共官媒稱立法院前年通過國民黨提案「恢復美國邦交」、「美軍協防台灣」,是否明確台獨?蘇貞昌表示,立法院作為國家最高民意機關,展現主流民意是正當的職權行使,中國意圖併吞台灣,老是指手劃腳,非常不當,同時還就一些國民黨的立法委員相關的言行,妄加批評說是什麼「暗獨」。

蘇貞昌指出,由此可見,中國國民黨不必再去刻意逢迎中國,在中國的眼中,哪怕你主張中華民國,他都還認為你是「暗獨」。在中國的眼中,只有他一個國家,沒有什麼台獨、什麼中華民國,都沒有,他就是要併吞台灣。蘇貞昌呼籲,「全體台灣國人同胞,應該團結一致,堅持國家主權,捍衛我們的民主自由」。「我們還有極少數人對中國存有任何幻想,那都是不在中國的眼裡,不必再做那一種違背主流民意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