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國採取一系列經濟杯葛,報復立陶宛讓台灣設立台灣代表處,而歐盟則反制在WTO控告中國違背國際經貿規範,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15)日表示,台灣已於2月9日依據WTO爭端解決程序,提出以第三國身份加入本案諮商程序。

歐江安表示,關於歐盟將透過世界貿易組織(WTO)機制,控告中國以違反國際經貿規範的作為不當杯葛立陶宛一事,台灣將密切掌握後續發展且給予立陶宛及歐盟最大的聲援與支持;台灣堅信任何違反國際規範的行為均將受到譴責與糾正。

歐江安表示,中國過去曾多次利用不當經貿措施施壓他國,此種行為已引起許多國家的困擾與反感。在WTO場域中,所有成員都應遵守國際一致性的規範,台灣呼籲中國放棄任何不當的經濟措施,立即停止對立陶宛及其他國家所有的經濟脅迫行為。

歐江安說,台灣已於本2月9日依據世界貿易組織(WTO)爭端解決程序,提出以第三國身份加入本案諮商程序。中國經濟脅迫行為已違反國際經貿規範,不應被容許。台灣將與立陶宛及歐盟等理念相近夥伴合作,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貿易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