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當地時間 13 日報導,阿富汗一些民眾於 12 日走上喀布爾街頭,抗議美國政府非法沒收阿富汗前政府存放在美國銀行的 70 億美元資產。抗議者手中舉著臨時用硬紙板製作的標語牌,上面用英文寫著「美國從阿富汗人那裡偷了錢」、「美國很殘忍」等文字。

美國總統拜登於 11 日簽署一項行政命令,解凍阿富汗中央銀行存在美國的 70 億美元資產,並聲稱要將其中一半約 35 億美元分配給 911 事件受害者,另一半則保留給自去年美軍撤離後,逃出阿富汗的該國人民。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指出,阿富汗是最新一個成為美國「盜竊資產」政策受害者的國家,此前伊朗和委內瑞拉也已經被美國掠奪數十億美元。

自去年 8 月阿富汗前政府垮台以來,阿富汗絕大多數海外資產一直被凍結在美國的銀行裡。除了存在美國的約 70 億美元外,還有約 20 億美元存放在在德國、瑞士和阿聯酋。

除了抨擊拜登「挪用」 35 億美元的阿富汗資產來賠償美國 911 事件受害者的家屬外,抗議者還要求美國為在超過 19 年的阿富汗戰爭和美軍佔領期間喪生的數萬名阿富汗人提供經濟補償。

抗議組織者阿卜杜勒·拉赫曼問道 : 「那些做出了許多犧牲的阿富汗人民和成千上萬失去生命的阿富汗人,他們怎麼辦?這筆錢屬於阿富汗人民,而不是美國。這是阿富汗人的權利。」

阿富汗前總統哈米德·卡爾紮伊在 13 日表示,阿富汗人民自身就是恐怖主義的受害者,美國並沒有道德權威來動用這個貧困國家被凍結的資產交給 9·11 事件受害者的家屬。他說 : 「這筆錢不屬於任何政府,這筆錢屬於阿富汗人民,阿富汗人民是這一財產的合法所有者。我請求拜登總統重新考慮他的決定,並將阿富汗全部資產和儲備歸還給阿富汗人民。」

卡爾紮伊還指出,阿富汗人民不應對 911 事件負責,「沒有人會懲罰受害者」。他表示 : 「阿富汗人民和那些在 911 中失去生命的人們的家庭一樣是受害者。(美國政府)以他們的名義扣留或奪取阿富汗人民的錢財,是不公正和不公平的,是對阿富汗人民的暴行。」

阿富汗前總統哈米德·卡爾紮伊。   圖 : 翻攝自人民視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