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機頻繁擾台,民航機飛過馬祖東引,前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趙怡翔表示,中共試圖將軍事行為常態化,削弱台灣對主權及防空識別區的防衛。台灣基進新聞部副主任陳子瑜則警告,中共擾台是利用灰色地帶,溫水煮青蛙,降低台灣戒心。

趙怡翔表示,有學者認為,中共在冬奧會期間不會進行軍事挑釁,但這幾天中共仍對台灣進行軍事操演。但他認為,中共是希望常態化軍事行為,甚至削弱台灣對主權及防空識別區的認知及防衛,也是在持續向國際宣示「一中原則」的堅持。

趙怡翔也提到,不論是軍機或民航機,只要飛入台灣的防空識別區,軍方都有 SOP 處理,他也強調,外島防衛對台來說非常重要,軍方應該要考量如何在維護既有戰力下做出因應。

陳子瑜表示,中國漁船在澎湖海域侵門踏戶搶漁具、漁獲,甚至改裝漁船,以及中國民航機穿越東引,是中共在騷擾台灣的同時,利用民間掩飾軍方行動。

陳子瑜也提到,中共軍機天天擾台已經引發台灣社會反感,威嚇效果正在降低。中共正在嘗試更細緻的做法,藉由民航機遊走灰色地帶,迴避或掩蓋騷擾目的,並透過溫水煮青蛙的策略降低台灣的戒心。

陳子瑜也建議,中共使用民航機騷擾,可以向海域部分由海巡署驅離中國漁船的做法,由民航機或無人機取代戰鬥機進行警告、驅離或跟監。

因陸軍公布「雙槳」的特性,被網友猜測侵入東引的可能是中國海監的「運-12」機。   圖:翻攝自陸網

大年初五下午14時39分,東引民眾住家頂樓監視器拍到不明飛行器低飛穿越東引南澳上空往東飛行。   圖:民眾監視器影像截圖(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