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元宵節的重頭戲「鹽水蜂炮」今(15)晚登場,今年因應疫情縮小規模,改為60座炮城,分別在16個據點施放,其中4座主砲城裝載200萬支的蜂炮,將在晚上9時施放,現場也會進行人流管制,上限千人,進出需量測體溫,另外也開放線上直播給不能到訪的遊客感受蜂炮熱鬧的氣氛。

鹽水蜂炮這兩年因為疫情的關係,熱鬧的慶典氛圍受到很大的影響,去年雖然也有放,但是不開放遊客入場,今年則是縮小規模,不僅不公開舉行啟炮儀式,還禁止大家參與犁蜂炮,使得大街小巷不再炮聲隆隆。

不過雖然不開放犁蜂炮,仍然在各大據點集中施放,今晚6點半從武廟出發後,轎班分4條路線到各個宮廟、鹽水國中操場定點收炮,鹽水國中操場周邊徒步區,今晚6點起管制,而附近正好就是月津港燈節,所以除了可在鹽水觀看放蜂炮外,也可順道逛逛鹽水月津港燈節。

台南民政局表示,今年炮城採登記制,共有60座炮城,16個據點,主要在15間宮廟和鹽水國中定點施放,另外現場將管制進場,主炮城區鹽水國中人數上限為千人。

今日下午3時起,新營警方也會在主要路口進行交通管制,將在武廟路段、三福路段、北門路段規劃「行人徒歩區」,除神轎、工作車輛、特種車輛外,汽機車一律禁止進入,管制時間從明晚6時至11時。

2022鹽水蜂炮施放路線與定點清單。   圖:取自台南市鹽水武廟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