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加拿大眾多卡車司機和反疫苗強制令人士組成的「自由車隊」(Freedom Convoy),駛入首都渥太華,占據街頭公園,要求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政府取消上月實施的防疫政策,對此,加拿大政府首次援引《緊急情況法》,以解決民眾抗議政府制定的 Covid - 19 防疫措施所造成的影響。

據美媒《 CNN 報導,加拿大政府首次援引《緊急情況法》,《緊急情況法》是於 1988 年通過的,可以規定使用軍隊,並暫時中止公民自由遷徙或集會的權利,法律啟動後,會創造一些有時限的權力,包括銀行有權在沒有法院命令的情況下,暫停或凍結封鎖支持者的帳戶,並迫使眾籌平台和加密貨幣遵守反洗錢和恐怖主義融資法律。

杜魯道於當地時間 2 月 15 日時接受訪問時說:「政府沒有凌駕於權利和自由憲章之上,也沒有限制和平集會的權利。我們並沒有阻止人們行使合法抗議的權利。副總理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宣布了一些措施來減少對抗議活動的資助。銀行能夠凍結參與抗議活動的實體的帳戶,對這些人實行經濟上的限制。

財政部長克里斯蒂亞弗里蘭在新聞發佈會上說:「金融機構有權暫停或凍結他們認為被用來資助非法抗議的個人或公司帳戶,抗議的卡車車主會牽連公司一同遭到帳戶凍結。」

加拿大政府目前正在對眾籌網站採取行動,要求他們在加拿大金融交易和報告分析中心註冊,對於任何可疑捐款進行凍結,有一些網站甚至已經籌措了數百萬美元來支持「自由車隊」。對此,克里斯蒂亞弗里蘭也說:「我們知道這些平台被用來支持非法封鎖和破壞加拿大經濟的非法活動,我們將做出制度上的改變。」

「自由車隊」的不滿抗議源於加拿大的新規定,即要求卡車司機在穿越加美邊境時必須全面接種疫苗,或者面臨為期兩週的隔離,而目前已有數千名加拿大人加入,除了佔領首都外,也造成邊境運輸的癱瘓。

自由車隊組織者本月早些時候表示,抗議者將留在首都:只要加拿大政府結束與 Covid - 19 相關的所有任務。但渥太華市長吉姆沃森隨後表示,他已與組織者達成協議,讓他們離開市中心的住宅區,並將示威活動限制在加拿大國民議會正前方的街道上。然而,附近居民反映抗議者時常投擲石塊,造成居民的財產損失與困擾,而渥太華市中心的一些企業也受此影響,不得不暫時關閉。

13 日,美國和加拿大邊境的重要貿易通道「大使橋」恢復通行,警方在現場逮捕了約 30 名抗議者。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