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Intel)以60億美金(約1670億台幣)收購以色列晶圓代工高塔半導體(Tower Semiconductor),正式進軍代工產業。英特爾計劃未來將為其他公司代工生產更多幾片。

根據《路透社》報導,英特爾收購高塔半導體的交易最快這週會公布交易細節。高塔半導體目前市值36億美金(約1003億台幣),該公司主要代工生產汽車、手機、醫療設備等產品使用的晶片,在日本、美國加州、德州、以色列皆有設廠。

英特爾在1月時表示,將投資200億美金在美國俄亥俄州設廠,建置新晶片產能,打算成為美國最大的晶片製造廠。除此之外,英特爾在考慮收購全球第四大晶圓代工廠格羅方德(Global Foundries),展現英特爾搶攻晶圓代工產業的野心。

高塔半導體的收購,是否會威脅台積電在全球晶圓代工產業的地位,備受關注。英特爾在美國當地的巨額投資設廠、晶圓代工廠收購,積極往晶圓代工產業發展,試圖提升美國晶片的全球市占率。但現在因晶片短缺的問題,使未來晶圓代工市場的變化不可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