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日前宣布開放日本福島5縣食品有條件解禁,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也在去年元旦開放進口。對此,駐美代表蕭美琴今(15)日表示,台灣推動艱難政策開放本土市場,移除台美、台日長期的貿易障礙,期盼能為台灣加入CPTPP台美BTA鋪路。

蕭美琴今日出席華府智庫「2049計畫協會」活動時指出,台灣為了強化經濟韌性以及拓展對外貿易的多元化,開放本土市場,展現深化與美國貿易的承諾。她表示,期盼這些作為能為美台簽署雙邊貿易協定(BTA)鋪路,也為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打開機會。

此外,面對中國不斷在國防和經濟上打壓台灣,蕭美琴表示,中國去年派出將近1000架次軍機擾台,創下歷史新高。鷹派中國官員也經常威脅對台武統,脅迫不認同北京做法的國家。她說,中國刻意不當使用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同時利用惡意影響力阻礙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我們不尋求挑釁,也不會屈服於壓力。」

蕭美琴強調,台灣會持續強化國防,增強後備軍力以及不對稱戰力,台灣也感謝美方常態性軍售,包括7日宣布售台的愛國者系統工程勤務計畫。她呼籲,中國的威脅是全球性的,理念相近民主政體應共同合作,發展對抗北京經濟脅迫工具。他認為,唯有採取集體行動,才能對抗中國利用經濟籌碼,並透過「各個擊破」的方式來推動自身政治企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