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14日主持「111年度第1次治安會報」時表示,政府應建立有效改善機制,善用科技執法,持續精進道安及酒駕執法,降低酒駕所可能造成的死傷;針對新型態科技犯罪,也應就金融、電信、網路等3大面向犯罪趨勢變化,加速推動修法

國際透明組織1月25日公布2021年全球清廉印象指數(CPI),台灣在全世界180個受評的國家、地區中排名第25。另外,根據國內最新調查顯示,民眾對於「住家與社區治安狀況的觀感」,已連續3年都維持近9成的滿意度;民眾對政府維持治安的信心,平均也都超過85%的滿意度,蘇貞昌感謝全體行政團隊用盡心力、夜以繼日付出,才能締造佳績。

蘇貞昌說,當檢視法規不足時,他要求儘速修法;為維護國道員警執法安全,他指示立刻動用第二預備金租用緩撞車。各部會如需協助,都應積極提出需求,並請行政團隊拿出魄力與方法,同時提出劍及履及、立竿見影的方法,以快速、有效地改善道安問題。

蘇貞昌聽取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改善執行進度」報告後提醒,應建立有效改善機制,善用科技執法方式,持續精進道安及酒駕執法作為,希望各相關部會強力執法,杜絕任何僥倖心態,務求改善交通事故、降低酒駕所可能造成的死傷。針對交通部所提危險路口改善通報機制、校園周邊道路改善、恢復區間測速及公車進校園等措施需加速辦理,以全面提升道安作為。

針對內政部警政署「111年治安趨勢與策進作為」報告,蘇貞昌強調,因時代轉變快速、科技日新月異,犯罪型態也隨之改變,為因應金融、電信、網路等3大面向的犯罪趨勢變化,請內政部盤點科技偵查所需資源,以最快速度,整合各部會現有資源及不足之處,以因應利用科技為犯罪工具,並隱匿身分及金流所衍生的問題。

蘇貞昌指出,請法務部及有關部會加速推動相關必要的修法,包括科技偵查法、通訊保障及監察法等,並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共同配合,做好社會溝通。不法金流是組織犯罪的命脈,因此向上溯源查金流、斷金流至關重要,而目前組織犯罪、幫派犯罪及金融犯罪所查扣的金額,與人民財損仍有相當落差。

蘇貞昌續指,請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持續加強向銀行宣導,並配合檢警單位加速金流資料調閱程序等協助事項。至於金融帳戶及交易資料電子化調閱平台、加速虛擬金融監管機制等部分,請財政部、金管會、通傳會等相關部會共同配合,並請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督導,以因應日新月異的犯罪手法。

蘇貞昌在聽取法務部「打擊妨害綠能產業犯罪執行情形及策進作為」報告後直言,在國家投入大量資源為確保能源轉型能如期如質達成時,竟有不肖分子覬覦龐大利益,利用不法手段從中牟利,竟有黑白兩道勾結,嚴重影響能源政策推動,損害政府廉能形象與核心價值,相當不應該。

蘇貞昌指示,請警政署、法務部調查局積極發掘相關情資,鼓勵業者檢舉;另請法務部持續督導所屬檢察機關嚴查嚴辦,必要時請台灣高等檢察署結合檢、警、調、廉等機關,與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共同查辦,向上溯源,擴大偵辦,務必根除綠能產業相關犯罪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