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內政部今天(14 日)以「對印隱私和安全構成威脅」為由,建議封閉 54 個中國手機應用程式,範圍從手遊擴及到相機、視訊 APP 。其中不乏 TikTokWeChat 等在印度廣泛使用的 APP。

印度內政部發布聲明表示, 54 個中國手機應用程式據稱可以透過鏡頭、麥克風收集敏感的用戶數據,進行間諜和監視行動,並稱這些被收集的數據或被濫用並傳輸至位於敵對國家的服務器,從事有損印度國家主權和完整的活動,對印度國家安全和國防構成重大威脅。

印度內政部也援引《信息技術法》第 69A 條來採取封閉行動。該法條明文「為維護印度主權完整、防禦、國家安全」,印度政府有權發布相關封禁指令。印度信息技術部稍後也將發布正式封閉通知。

據稱,在印度內政部發布聲明之前,一名印度高級官員便相印度《經濟時報》透露了此事,他表示:「印信息技術部已經指示 Google Play 等應用程式商店採取相應措施,這 54 個應用程式已經被禁止在印度通過商店使用。」GOOGLE 印度分公司也在一份聲明中證實了此事。

自中、印邊境衝突後,印度國內民族主義情緒高漲,印度政府也警示「中國威脅」,包括多次封禁中國手機應用程式、扣押中國集裝箱、審查中企投資提案和在經貿領域不斷針對中國。對此,中方曾多次表示堅決反對,要求印方立即糾正歧視性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