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局勢持續緊張,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杰克·沙利文也於 13 日出面聲明表示,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兩國戰爭,拜登不打算派遣美國軍隊在戰爭中與俄羅斯作戰。美國情報消息指出,俄國很有可能在16 日入侵烏克蘭。

沙利文表示,俄羅斯過去幾天在烏克蘭周圍增加兵力,這表明俄羅斯總統普丁基本上可以在任何時候下令採取軍事行動。

根據美國媒體 CBS 報導,沙利文也聲明,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兩國戰爭,美國將繼續支持烏克蘭。但他也重申拜登不打算派遣美國軍隊在戰爭中與俄羅斯作戰。

雖然沙利文在採訪中渲染俄羅斯軍隊可以在任何時候發動軍事行動,但他承認,美國「無法預測俄羅斯可能決定採取行動的確切日期或時間」。

拜登連日來分別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和俄羅斯總統普丁通話。當地時間 13日,烏克蘭總統發布消息稱,當天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與美國總統拜登通話時,邀請拜登在未來幾天訪問基輔,並稱「這將對穩定局勢至關重要,這將是一個強而有力的信號,有助於緩和局勢。」

當地時間 2 月 12 日,美國總統拜登與俄羅斯總統普丁就烏克蘭局勢通電話。美國白宮表示,通話持續了一個多小時。克林姆林宮發表聲明說,美國關於「俄羅斯即將入侵烏克蘭」的警告已經達到了「荒謬」的程度,美國對俄羅斯安全保障建設的反應無視了俄方的主要關切。

2022 年 2 月 12 日在烏克蘭基輔,人們參加了團結遊行,這是在與俄羅斯日益緊張的情況下展示愛國精神的遊行。   圖:路透社

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成員、白宮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   圖 : 翻攝自環球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