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國熱門話題包括徐州 8 孩母案、在北京冬奧替中國摘下滑雪金牌的女將谷愛凌,以及持續被性侵疑雲環繞的中國網球女選手彭帥。外媒分析,有關這 3 位女性的話題相差甚遠,卻同時登上中國社交平台的熱搜,這個現象反映了中國現實,而她們身上的共通點就是背負著中共政權的「枷鎖」。

由美國政府所有的《自由亞洲電台》11 日報導,中國第一次以自由式滑雪大跳臺項目站上奧運頒獎台,就是因為谷愛凌的傑出表現,甚至連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都爭着專訪她的故事。網路上也以「天才少女」、「冰雪公主」等形容詞讚譽谷愛凌。網友曾爆料谷愛凌被在頒獎典禮沒唱中國國歌,相關文章遭谷愛凌的粉絲抨擊,質疑聲浪也逐漸消失。

至於日前陷入被中國前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性侵疑雲的彭帥,她的行蹤成謎,讓外界擔憂其人身安全。後來彭帥終於在北京冬奧現身,也前往觀看谷愛凌的比賽。谷愛凌受訪時表示,對於能夠看到彭帥真的很欣慰,她又出來做她喜歡的事了。但中國媒體並沒有報導谷愛凌談彭帥的相關新聞。

而另一名在中國網路引起熱議的就是一名徐州母親。網友爆料她疑似被監禁、性侵,在 20 年內產下 8 名孩子。徐州當局承認此案涉及人口拐賣,但仍有不少網友抨擊,要求全面調查鄉村地區長期存在的婦女遭拐賣問題。

《自由亞洲電台》指出,徐州豐縣八孩母、彭帥、谷愛凌同樣身處於中國的天空下,命運卻大不相同。中國婦權創辦人張菁來表示:「她們在中共的網絡下面,就分別處在地獄、人間和天堂。這就是典型的盛世下的荒唐,這種荒唐就是老百姓各自處在不同的層次與狀態下,但不論你是住在地獄、人間或天堂,有一個共同點,都是活在中共的控制下。」

張菁形說,這三位女性的共同點就是脖子上戴著「隱形鎖鏈」,這也是爲什麼谷愛凌談彭帥、談自己的國籍,有刻意迴避敏感之處。張菁進一步說:「谷愛凌在天堂生活的也不踏實,因爲她得很小心,不能錯半步,不能說錯一個字,只要你稍微沒有按照它的意思、達到它的要求,你就得回到人間,甚至走向地獄。」

提到婦女拐賣問題,微博網友稱「你離谷愛凌還差十億次投胎,但離豐縣母親只差一記悶棍。」據中國紀實文學《古老的罪惡——拐賣婦女紀實》統計,1986 年至 1989 年,被拐賣到徐州 6 個縣的婦女就高達 4 萬 8100 人。張菁指控,中國的無為、漠視,導致人口拐賣這種人性罪惡的產業鏈存在。

中國女權運動行動者呂頻針對「谷愛凌現象」展開討論,她直言:「不表態的自由、甚至害怕表態,中國人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游離表態,對這樣的選擇都很熟悉,而對我來說,殘酷的是,很多時候我們做這樣的選擇是一種無奈,而她(谷愛凌)是曾經有不要這樣做的自由,但她做了交易,僅此而已。」

中國網友爆出徐州遭鐵鍊繞頸的8孩母案後,引起輿論譁然。   圖:翻攝自微博

中國女網名將彭自爆遭性侵後,行蹤成謎,但最近在北京冬奧現身。   圖 : 翻攝自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