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近日公布拜登政府的「美國印太戰略」報告,這份報告高度主張「中國威脅」,遭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批:「居心不良,來者不善!」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今(14)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批判道,白宮以中國威脅為藉口,搞「印太戰略」本身就是居心不良,來者不善。

汪文斌表示,美方發布的「印太戰略」說一套做一套,聲稱要推進地區自由開放,實際上卻通過三邊安全夥伴關係 ( AUKUS )、四邊安全對話機制 ( QUAD ) 構建封閉排他的小圈子;聲稱要強化地區安全,實際上卻製造嚴重核擴散風險,破壞地區和平穩定;聲稱要促進地區繁榮,實際上卻挑動地區國家間的對立,對抗衝擊地區多年來形成的以東盟為中心的區域合作架構,對地區合作成果和未來發展前景構成嚴重威脅。這種復辟冷戰思維和集團政治的所謂戰略毫無新意、更無前景。

汪文斌直言:「(印太戰略)只會給印太地區帶來分裂和動盪,必將受到地區國家的警惕和唾棄。」

汪文斌稱,中方希望相關國家切實從太平洋島國和島國人民的利益出發,多做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和發展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