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指出,加拿大武裝部隊 2 名成員因涉嫌參與首都渥太華的車隊抗議活動,目前正接受調查。

加拿大日前規定,1 月 15 日起,任何美國跨境到加拿大的卡車司機都必須接種新冠疫苗。數百名加拿大卡車司機對此感到不滿,集結「自由車隊」(Freedom Convoy),開往渥太華進行示威抗議,並持續至今。動亂導致交通困難,也有些公司企業基於安全考量,決定停業。

據加拿大廣播新聞《CBC》13 日報導,加拿大國防部發出聲明,軍方精銳特種部隊的兩名成員因涉嫌參與渥太華的車隊抗議活動,正在接受調查當中。

加拿大特種作戰部隊司令部司令史蒂夫·博伊文少將表示,這兩名成員以某種形式支持抗議活動,首位參與動亂的武裝部隊成員於 1 日被高層密切關注,另一名則在 10 日被注意。他說,加拿大特種作戰部隊司令部(CANSOFCOM)不允許成員支持或積極參與危及其職能相關的非政治必要性的活動,如果指控是準確的,將違反特種部隊的價值觀和道德規範。

博伊文還說,已知第三名支持抗議的軍方成員,但他不是特種作戰部隊司令部成員,目前有通知其上級。特種部隊內部的一位消息人士透露,兩名成員隸屬於第 2 聯合特遣部隊 (  JTF2 ),是一個從事反恐、保護工作的特殊精英部隊。

加拿大武裝部隊發言人回應,此案正在審查中,加拿大武裝部隊將採取適當行動。此外,博伊文表示,軍方已經開始針對這兩名成員,啟動從加拿大武裝部隊中除名的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