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疫情仍未減緩,但英、美、法、韓等國都轉向與病毒共存的防疫策略,丹麥、挪威等多國更是全面解除防疫限制。前立委沈富雄今 ( 14 ) 日在臉書貼文表示,「清零派可以休矣」,更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 :「我想你要好好思考防疫模式如何接軌,你隧道另一頭的光就亮了」。

據 Euronews 與 CNBC 報導,包括瑞典、丹麥、挪威、捷克與英國,都已撤除禁令或有此打算。丹麥於 1 日宣布解封,成為歐洲第一個全面解禁國家,該國已有高達八成人口完整接種; 挪威也於 1 日解除大部分禁令,但仍建議保持 1 公尺社交距離;瑞典 9 日也跟進解除所有防疫限制。

沈富雄說,解封的內容包括「口罩、社交距離、檢疫、疫苗護照一律取消;上課不戴口罩、上遊輪不戴口罩、確診者也不用戴口罩」,解封的時間不是選在疫情得到控制時,而是確診 7 日均線達到巔峰 (相當於台灣每日新增確診 10.7 萬人),連反轉都等不及。

沈富雄表示,這些國家是因為已經確認 Omicron 無害,不足以影響正常生活 :「我稱之為『火燒山』模式,滿山通紅、火勢正猛,但因無害,無需等到火勢下來」。

對於台灣防疫現狀,沈富雄則說 :「台灣是『捉匪諜』模式,當年,老蔣捉匪諜,一路從北捉到南,即使只是晚上睡在你家牛稠,一律匡列、逮捕,送警總酷刑,最後到綠島管訓 15 年,罪名是『知匪不報』」。

沈富雄也對陳時中建言 :「我想你要好好思考『森林大火』及『老蔣捉匪諜』兩種模式如何接軌,然後給國人『收驚』,你隧道另一頭的光就亮了」。

前立委沈富雄。   圖:黃建豪/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