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韓國外交部長鄭義溶當地時間 12 日在美國夏威夷檀香山舉行會談,並在會後發表聯合聲明。而該聲明除朝鮮問題外,還談及了俄烏問題和台海問題。有韓媒指出,這是韓美日外長聯合聲明中首次出現「台灣海峽」四字,恐引發中國反對。

根據《韓聯社》 13 日的報導,這是韓、美、日外交部長今年首次面對面會談,也是三國外交部長自 2020 年 1 月在舊金山會談後,時隔兩年的再次會面。三方在聲明中表示,韓美及美日同盟在維繫地區和平與穩定方面必不可缺,三國將進一步深化各同盟的安全合作。

韓國 YTN 電視台於 13 日報導稱:「韓美日外交部長談了朝核問題,和台灣問題、烏克蘭問題」,韓、美、日三國外交部長在夏威夷的會談用較強硬的方式對朝鮮接連進行導彈試射表示譴責,但重申了此前敦促雙方進行無條件對話的立場。在烏克蘭問題上,三國外長均表示支持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同意密切合作,遏止俄羅斯「使緊張局勢的進一步升級」。

韓國 YTN 電視台認為,比朝鮮問題更值得關注的是三國外長會明確談到台灣問題,鑒於中國對台海問題高度敏感,韓、美、日的做法很可能引發中國的反對。

根據《韓聯社》報導,韓、美、日外長在聲明中還重申了支持東盟位解決緬甸事態所做的努力。此外,三方還就氣候變化、全球供應鏈、男女平等、消除新冠疫情等問題進行討論。三國外長在聯合聲明中聲稱,反對「改變當前狀態、造成區域緊張的任何單方面行為」,並強調遵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國際法的重要性,強調維持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據報導,韓國外交部高級官員表示,一個明確的事實就是,沒有中國和俄羅斯的配合,解決朝核問題將更加困難。上月20 日,中國政府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劉曉明應約和韓國外交部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魯貴德通電話時說,事實證明,一昧對朝鮮制裁施壓解決不了問題,只會加劇對抗和緊張。美國應放棄「制裁萬能論」,拿出實際舉措,解決朝方正當合理關切,消除對朝鮮的安全威脅,為重啟對話、不斷推進半島無核化與構建和平機制進程創造條件。中方支持半島南北雙方改善關係,支持韓方在半島問題上發揮積極作用。

南韓外交部長官鄭義溶。   圖 : 翻攝自環球時報

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   圖:翻攝林芳正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