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及利亞政府自去年6月禁止境內使用推特。奈及利亞非營利組織SERAP(Socio-Economic Rights and Accountability Project)於昨(13日)向奈及利亞政府提出訴訟,認為政府隱匿與推特簽署關於開放使用的相關協議,並要求政府將其公開。

奈及利亞總統穆罕默杜·布哈里(Muhammadu Buhari)去年6月發一則警告地區分裂主義者(Regional Secessionists)的貼文被推特移除,而無限期暫停推特在境內的營運,導致人民無法使用推特。根據《路透社》報導,今年1月奈及利亞政府再次提起推特議題,並同意推特在當地開設公司,與政府合作。

2004年創立的非營利組織SERAP,要求奈及利亞政府公開與推特簽署的協議,確保推特與政府間的條款並未威脅人民的言論自由。SERAP在昨(13日)發表的聲明中表示,政府沒有權力管轄人民使用社群媒體及限制言論的權利,認為總統有必要公開與推特間的協議。

奈及利亞政府目前沒有對此消息作正式回應。針對推特一事,奈及利亞最高法院會進行調查,並給人民一個交代。而SERAP表示,政府不應阻擋人民使用社群媒體,更不應該利用社群媒體(如推特)限制人民的基本人權。

非營利組織SERAP向奈及利亞政府提出訴訟,要求公開政府與推特的條款。   圖:截自SERAP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