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YouTube頻道「不只是旅行」的Celine與Cynthia組團「淨山」,沒想到在卻將日治時期的「酒瓶」當垃圾一併清走,遭到各界怒轟;昨(13)日晚間,Celine與Cynthia在FB發布聲明道歉,並強調已經將「日治酒瓶」歸位。 

Celine與Cynthia上架一支兩人組團,赴新竹縣國家級秘境霞喀羅古道「淨山」的影片,過程中卻誤把「馬鞍駐在所」遺址中的「日治酒瓶」當垃圾打包,總計清出130公斤的垃圾,遭到各界批評,怒轟她們「沒做功課」隨意破壞文物。

昨晚Celine與Cynthia再次發布聲明,反省事前未做足功課,強調已將日治時期的「酒瓶」放回「馬鞍駐在所」遺址,並下架此爭議影片。

Celine與Cynthia亦表示,在請教當地的「養老文化生態發展協會」後,得知「馬鞍駐在所」的酒瓶多為2年前留下的垃圾,是林務局從「白石駐在所」清運至「馬鞍駐在所」的台製酒瓶和保力達…等「現代」垃圾,因人力有限的關係,才將無法直接清掉的「部分」垃圾遺留。

聲明指出,當天帶下山的幾十個酒瓶當中,僅2、3個是日本酒瓶,Celine與Cynthia很感謝協助清運垃圾的「養老文化生態發展協會」細心檢查,將「日本酒瓶」挑出,放回「馬鞍駐在所」原所在地,也讓自己還有機會補救犯下的錯。

Celine與Cynthia亦承諾,無論未來是否還有淨山、淨海活動,都會更加落實「了解目的地及其歷史和文化意義」的功課,也會記取教訓。

霞喀羅淨山活動道歉聲明全文:

關於2/2我們上架的霞喀羅淨山影片,我們把馬鞍駐在所幾十個空酒瓶清走,這個行為引起了登山圈、考古界等的討論,有學者及網友指正,有些酒瓶對文史研究是有幫助的,不該錯把重要的歷史文物丟掉。我們除了再次表達歉意,很抱歉犯下這樣的錯誤並誠心悔過,也要與大家趕快交代:「那些我們帶走的酒瓶中,屬於日本時期文物的部分沒有被丟掉,目前已經放回到馬鞍駐在所。」,該淨山影片也已於此聲明發出時同步下架。

我們撿走酒瓶的地方叫馬鞍駐在所,經過和「養老文化生態發展協會」瞭解得知,馬鞍駐在所的酒瓶多為兩年前林務局從白石駐在所清運至馬鞍駐在所的台製酒瓶和保力達等等現代垃圾,因為人力有限的關係,所以才先將無法直接帶出去清掉的部分垃圾遺留在那邊。

在這邊要很感謝幫我們協助清運垃圾的「養老文化生態發展協會」,他們有在丟棄前檢查,有發現我們那天帶下山的幾十個酒瓶中有個位數是日本酒瓶,挑出來之後已經放回馬鞍駐在所原本的地方了。

非常感謝細心的「養老文化生態發展協會」,幫我們檢查了所有垃圾及文物,讓我們還有機會補救犯下的錯。

因為愛山林,我們才會號召這次的淨山活動,希望能身體力行保護大自然。然而這次我們卻忽略掉我們選擇的地點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以及不可取代性,有些遺留在山裡的物品是許久以前人類活動痕跡的證據,且具有考古研究意義。

未來無論還有沒有淨山、淨海的活動,在進行任何行程前,我們都會更確實做好「了解目的地及其歷史和文化意義」的功課,我們會記取這次教訓,未來進行任何活動前會更加謹慎。

以上是我們對這次事件首先想要回應大家的部分,再次謝謝大家的指正,也謝謝大家跟我們一樣在乎山林,希望我們都能藉由這次機會讓台灣的山林有更完整、不被破壞的環境。

註:最後一張為「養老文化生態發展協會」將挑出的日本酒瓶放回馬鞍駐在所時拍攝之照片

Celine & Cynthia淨山活動將「日治文物」當垃圾。   圖:翻攝自Celine & Cynthia YT(@Celine and Cynthia - 不只是旅行)

Celine & Cynthia發布道歉聲明。   圖:翻攝自Celine & Cynthia FB(@Celine & Cynthia 不只是旅行)

Celine & Cynthia表示已將「日治文物」歸位。   圖:翻攝自Celine & Cynthia FB(@Celine & Cynthia 不只是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