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自4日開幕後爭議不斷,很多人質疑裁判不公,而當前國際局勢亦因烏克蘭與俄羅斯的關係相當緊張,奧運會期間國際政治的博弈對今後國際形勢的影響備受關注。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認為,經過這次冬奧,可能讓中立派的國家一個個推向親美派,他相信,台灣的朋友應該會越來越多。

矢板明夫表示,這一屆冬奧會,可能算是近年最政治化的一場運動會。首先,是英美等五眼聯盟,和波羅地海三國等一些西方民主國家,展開了外交抵制;然後,是中國為了面子到處拉人;最後,出席了開幕典禮的,有俄羅斯的普丁等21個國家的領導人。在某種意義上,把全世界分成了親中派、中立派、親美派三大勢力。出席的是親中派,扺制的是親美派,其他的是中立派。

矢板明夫指出,俄羅斯的普丁總統、巴基斯坦的卡恩首相、哈薩克斯坦的托卡耶夫總統,都是旗幟鮮明的親中派。他們基本都在台灣問題上,表示了對中國的支持。當中,有些讓他感到意外的,是阿根廷的費爾南德斯總統的舉動,他在出席奧運會後的第二天,竟然去了天安門廣場的毛澤東紀念堂,向毛澤東的遺體獻花,並發表了「毛澤東對全世界來說是偉大人物」的感言。

矢板明夫提到,過去曾經聽說過,越南、古巴等共產國家的領導人訪中時去毛澤東紀念堂,但極少有民主國家的首腦會去膜拜獨裁者。此一舉動很明顯,是想通過向毛澤東表達敬意,來搏得習近平的好感。費爾南德斯也在和習會談時,堅決表明了反對台獨的立場。

矢板明夫點出費爾南德斯這次在中國拿到了不少的好處。例如,習近平作為中國的最高領導人,第一次表明了在福克蘭群島爭議問題上支持阿根廷的態度。並向阿根廷提供核能發電的技術與設備,還決定把JF-17「梟龍」戰機賣給阿根廷,這些可以說是中方給的獎勵。接著,英國立刻在福克蘭群島問題上強烈反彈。英國外相特拉斯在推特上表示「我們完全反對關於福克蘭群島主權的任何干涉,中國必須要尊重福克蘭的主權」。

不過,矢板明夫認為,這或許對台灣來說不是壞事。如果中國繼續惹惱英國,說不定哪天英國做為報復,會突然表明在兩岸問題上不再支持中國,轉為支持台灣的立場。他研判,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使得親中派的首腦們,已經站在了親美派的對立面。他們越表示在台灣問題上支持中國,越會引發親美派的不滿。畢竟親美派才是今天的世界主流。

最後,矢板明夫強調,習近平今後可能會暗中支援親中派的國家,試圖在各地搗亂,製造對抗。但是這麼做,只會把中立派的國家一個個推向親美派。看到這樣沒有遠見的對手,他相信,台灣的朋友應該會越來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