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烏克蘭兩國局勢持續緊張,近日更有諸多外媒紛紛爆料稱,美國方面已接獲情資,俄國可能在16日入侵烏克蘭。戰爭一觸即發,烏克蘭《基輔郵報》(Kyiv Post)彙整當局發布的緊急應變指南,並列出通往西側5鄰國的逃難路線,以及與鄰國的檢查站情報,以供民眾參考。

烏克蘭「戰略通訊和資訊安全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Communications and Information Security)去年6月曾發布14頁的戰時緊急危難手冊,建議民眾在發生緊急狀況或戰爭時,應可做好一些基本準備,如攜帶裝有基本物資的行李包,包包內可放入能夠支持72小時的水和食物,以及護照、身分及財產證明文件、現金、金融卡和手機充電器。文中亦建議可攜帶藥品與急救包,還有一些保暖衣物與小刀、針、線、打火機等簡易生活用品。

手冊中也呼籲民眾隨時注意戰爭時的最新狀況,以及尋找離自己最近的防空洞所在地,若持續聽到空襲警報,應打開官方電視台或廣播,等待當局進一步指示。

此外,烏克蘭媒體《基輔郵報》也整理出透過陸路離開烏克蘭的路徑與條件,烏國民眾可藉由西側5個鄰國,即波蘭、匈牙利、斯洛伐克、羅馬尼亞和摩爾多瓦(Moldova)離開,上述五國中,僅摩爾多瓦不是歐盟成員國。

不過,由於波蘭、匈牙利和斯洛伐克皆為申根國家,烏國公民需有資格取得申根簽證才能入境,而在烏克蘭與3個鄰國申根國之間,有26個檢查站,大多數檢查站都位於烏克蘭與波蘭邊境,且須搭乘車輛才能通行,能透過步行前往的僅有3處檢查哨。

至於非申根國的羅馬尼亞、摩爾多瓦,則分別有10個和56個檢查站,往摩爾多瓦的過境檢查站,大多數也都允許步行進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