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將於2月17日召開執委會,以視訊會議討論台灣、中國、厄瓜多三國的新入會申請案。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於今(13日)表示,這件事情上,最重要的是台灣自己要準備到最好。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唯有爭取CPTPP針對台灣入會案正式成立工作小組,才算是吃下一劑定心丸。

行政院於本月8日宣布日本福島五縣食品有條件解禁,鄧振中表示,調整措施公布後,證明了台灣願意根據國際規範來施行經貿措施,也再度證明我們可以接受高標準,會是台灣參加CPTPP的助力。

針對CPTPP17日將討論台灣入會案,鄧振中表示,CPTPP要開會並不會對外宣布,台灣不是會員,不能參與會議,也不便有所發言,但在這件事情上,最重要的是台灣自己要準備到最好。

王定宇今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在台灣宣布解除對日本福島五縣食品的進口管制後,台灣政府目前正與日本進行後續協商,日方可望支持台灣加入CPTPP,並進一步幫助台灣入會,但要順利入會須取得CPTPP總計11個成員國的一致共識,我方正積極與各國協商,爭取支持。

王定宇指出,CPTPP今年輪值主席國為新加坡,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CPTPP規劃17日召開的執委會,以視訊會議討論兩議程,一是英國入會案的後續,二是討論台灣等三國的新入會申請案。英國在去年2月申請入會後,已獲CPTPP成立工作小組,但目前仍與各會員國進行談判與協商。

王定宇表示,雖然中國也提出入會申請,但中國不僅尚未完成因應入會的法規調適,也未完全符合嚴格的公平國際貿易規範,也仍未解除對福島食品的進口管制,而表達申請入會意願的南韓,是台灣在全球貿易最主要的競爭對手,迄今南韓仍禁止日本福島水產品進口,所以台灣就整個CPTPP法規高標準接軌和開放福島食品的技術層次與策略部署,已超越中國與韓國,不過,台灣面臨的新挑戰也才開始。

王定宇強調,CPTPP是台灣尋求加入的第一個大型國際區域經貿組織,其對我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進入如此大型的公平貿易、減免關稅的經貿組織,對台灣的出口更有競爭力和獲利能力。而在解除福島食品管制後,台灣CPTPP的叩關之路已邁出一大步,但因中國近年來處心積慮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後續面對中國可能干擾我國入會,政府仍得步步為營,唯有爭取CPTPP針對台灣入會案正式成立工作小組,台灣的叩關之路,才算是吃下一劑定心丸。